「小犬」趨近 昨掛一號波

季風抵華南 下周降溫至20℃

2023-10-06

【本報訊】颱風「小犬」昨晨逐漸橫過台灣地區以南進入本澳八百公里範圍,氣象局於昨清晨五時發出一號風球。預測「小犬」周六至下周初有機會移近珠江口附近,周六改發三號風球的機會為中等。氣象局指,雖然「小犬」的路徑及強度變化仍存較大不確定性,但可以較肯定是,已抵達華南的一股東北季風,將會帶來較明顯降溫,珠江口地區下周初早上最低氣溫有機會下降至攝氏二十度。

氣象局預料一號風球將於今日中午前維持。昨深夜十一時,「小犬」集結在本澳以東約五百五十公里處,大致趨向廣東東部沿岸。氣象局昨預測,「小犬」周六至下周初有機會進一步向西移近珠江口附近,料「小犬」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將逐漸減弱,由於其減弱程度或會較預期慢,且路徑可能較接近珠江口,因此其強度變化及路徑仍存在不確定性。受「小犬」與東北季風共同影響,周六至下周初本澳驟雨會增多,吹五至六級偏北風及有陣風。

近日並非天文大潮,但氣象局表示會密切留意「小犬」的最新發展,適時評估低窪地區出現風暴潮水浸的機會。

氣象局稱,一股東北季風已於昨日抵達華南,受該季風影響,加上南海海溫較低、垂直風切較大等不利因素,預料未來兩三日「小犬」強度將會有所減弱。但是,「小犬」減弱速度的快與慢,對本澳天氣的影響程度將有所不同。總體而言,如減弱較快,對本澳直接影響較少;反之如減弱較慢,對本澳直接影響較大。

雖然「小犬」的路徑及強度變化仍存較大不確定性,但可以較確定的是,這波東北季風,將會帶來較明顯降溫,珠江口地區下周初早上最低氣溫有機會下降至二十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