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港碼頭四百五十萬元盜竊案

澳男主腦湖北落網昨移交本澳

2023-10-11

內地警方昨日將跨境盜竊集團主腦移交司警。

廣東警方與本澳司警局進行簽署移交疑犯儀式。

【本報訊】司警今年八月偵破一宗涉及四百五十萬元人民幣跨境盜竊案,拘捕四男一女的本澳和內地人,內地警方日前在湖北拘捕一名主腦之一的本澳男子和在廣東拘捕兩名涉案內地男子,內地警方昨日將主腦的本澳男子移交司警作進一步調查案件,司警不排除仍有其他人涉案。

被捕移交司警局的本澳男子姓林、三十二歲、無業。涉嫌加重盜竊,犯罪集團稍後移送檢察院。

案發於八月十六日早上七時,海關通知司警局,一名本澳居民在外港碼頭大堂等候上船期間,被人盜去載有四百五十萬元人民幣的行李箱和行李包,司警調查發現,事前有疑犯曾到外港碼頭「踩點」,作案得手後駕駛電單車離開,其後到新口岸某押店將贓款兌換為港元,再透過地下錢莊轉移款項,司警鎖定各涉案人資料後,於八月十八日,分別在北區兩個單位和路氹某酒店,成功拘捕三男一女澳門居民和一名內地男子,當中一女兩男本澳居民為母子關係,內地移交的林姓本澳男子亦為母子關係。司警行動中起出一百二十九萬九千元人民幣。

同時,司警發現案中主腦之一的林姓本澳男子,和兩名涉案內地男子於案發後潛逃內地。司警隨即啟動與內地警方緊急聯絡機制,在中聯辦警聯部協助下,最終,內地警方日前在湖北拘捕林姓主腦,又於廣東省拘捕兩名涉案內地男子,廣東警方昨日將林姓主腦移交司警局,以深入調查案件,司警不排除仍有其他人涉案,追查其餘贓款下落,仍在調查疑犯與事主是否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