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2023-10-19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數字經濟高級別論壇上發言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活動,上午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聆聽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主旨演講;下午出席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數字經濟高級別論壇並發言。他強調,澳門致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提升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展現更大的作為,為新時代加快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繼續貢獻澳門更大力量。

行政長官表示,很高興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的重要時刻,與各位與會嘉賓共同探討全球數字化發展的新機遇,相互分享數字技術合作的成果。10年,對於共建“一帶一路”是一個全新的篇章,他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在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多元合作的實踐中開啟新征程。迎接數字時代,建設“數字中國”是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不僅作為促進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更成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

行政長官指出,數字化為澳門奮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注入新元素。近年來,在數字化技術的推動下,澳門科研及工程人員積極參與了國家航太火箭的研發工作,其中“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於今年5月成功發射,其合作成果也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回函肯定,這開闢了內地和澳門在航太等科技領域合作的新路徑,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出新的貢獻。

行政長官續說,數字化為澳門推進“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注入新動能。結合數字化帶來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特區政府正在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在做優做精做強綜合旅遊休閒業的同時,大力推動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重點產業發展,推動各界攜手開創及應用更多元的數字技術,為數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同時,數字化亦為澳門金融的創新和發展,也為澳門企業和市民的應用和體驗創建新模式。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作為專注小微企業融資服務的創新金融機構,已於今年8月啓動營運,透過其獨有的投融資模式,發揮澳門的制度優勢,運用數字科技,引導國際資金匯聚,並通過境內外的聯動,為內地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精準賦能。此外,特區政府透過完善貨幣發行法律制度,將數字貨幣列入澳門法定貨幣,以及持續豐富跨境錢包移動支付應用場景以及相關數字化服務,從而加快澳門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的建設。

行政長官表示,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澳門將把握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機遇,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著力推動“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發展定位,重點結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提升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上午隨同行政長官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下午則代表行政長官參與地方合作專題論壇並於“澳門專場”中致辭。出席該專題論壇的還有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廉政專員陳子勁及助理專員歐陽湘參與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余雨生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林媛則分別出席貿易暢通專題論壇和民心相通專題論壇。澳門工商企業代表團成員分批出席地方合作專題論壇及民心相通專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