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3502號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十年一覺

西灣湖景大馬路擬快將光復全線通車

2023-10-23

西灣湖景大馬路工程改道已持續多年。

工人週日仍開工裝設分隔圍欄。

西灣湖景大馬路水馬陣多已撤去,改用雪糕筒。

西灣湖景大馬路由媽閣往西灣大橋方向部份路段現時仍維持單線行車。

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站未設地下通道連通岸邊一側,未來行人仍是用斑馬線過路。

水馬列陣成過去。(資料圖片)

【本報訊】西灣大橋澳門一側橋口到媽閣廟一段的西灣湖景大馬路,因興建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媽閣站,近十年來可謂掘路不斷、改道持續,沒完沒了。不過這情況或快要迎來終結,路段全線通車擬似「光復」在望。

近日,上址雖然仍維持有限度通車,但原本在路上大部份用作分隔車道的水馬經已撤去,改用雪糕筒等簡易圍封代替,多處鋪平好的路面「露面」。工人亦開始整修沿路圍欄和行人道、為行車道劃線等,即使週日仍在開工。

優化工程本週六竣工

現場工程牌顯示,現場進行的為公共建設局的西灣湖景大馬路道路及下水道優化工程,承建商為德發建業工程,於今年三月廿二日開工,竣工日期為本月(十月)廿八日,即本週六。該工程判給價官方公布是逾二千四百萬元。

在這十年間,政府在該路段已先後耗資進行了造價分別逾十一億及十二億元的「媽閣交通樞紐」(於二○年三月完工)與「輕軌媽閣站」(於二三年二月完工)工程,還有其相應的前期準備工程,包括地下連續牆建造、地下管線遷移、道路和下水道重整等,另有三億多元的防災減災的「鄰近西灣湖景大馬路堤圍加固」(於二二年四月完工)工程。

然而,即使該路段工程真的完結,但由於前面的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正由媽閣到司打口全面鋪開,相信對該區現時極易擁擠的交通和令人鬱躁的道路環境,也不會有太大幫助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