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啟用

2023-10-28

公共衛生專科大樓揭幕儀式在昨日舉行

賀一誠視察公共衛生專科大樓的病房

【本報訊】公共衛生專科大樓正式啟用。大樓共有八層,設有一百六十張隔離病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公共衛生專科大樓的啟用,標誌著澳門隔離設施的建設邁上新台階。在非疫情期間,大樓的隔離設施用作普通病房、大堂空間用作提供抽血服務、停車場開放給公眾使用。

二零一六年,政府提出拆卸加思欄多幢歷史建築,並在民居旁邊興建傳染大樓,備受持份者及公眾反對。經過七年,大樓終於落成啟用,名為公共衛生專科大樓,昨日傍晚由行政長官賀一誠揭幕。

根據衛生局資料,專科大樓共有八層,設置八十間高規格隔離病房,一百六十張隔離病床,其中包括十張深切治療病床,可以提供「人工肺」、呼吸機、血液透析等。大樓同時配備搶救室、負壓手術室、影像檢查室、能夠處理傳染性樣本的臨床化驗室。

大樓嚴格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傳染病防控標準設計,設有高效能的空氣過濾系統和紫外線消毒系統、病房負壓和氣流控制、三區兩通道,以及智能中央監控和病人追蹤系統。大樓有兩座天橋分別連接山頂醫院大堂和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揭幕儀式致辭時表明,儘管新冠疫情已經告一段落,但全球傳染病的威脅仍然存在,本澳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斷提升應對各種傳染病的能力,包括:持續完善傳染病相關的法律法規、應急預案、設施建設、物資儲備及人員培訓,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

羅奕龍提出,公共衛生專科大樓正式啟用,結合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一百二十張隔離病床以及可以容納二百零八名工作人員的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標誌著澳門隔離設施的建設邁上新台階,體現特區政府在保障居民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的決心。

過去十年,山頂醫院的住院人次合共增加五成,門診人次增加四成。羅奕龍表示,在非疫情期間,將把公共衛生專科大樓的隔離設施用作普通病房、利用大堂空間提供抽血服務、開放停車場讓公眾使用,用好現有醫療資源,務求不斷完善居民的就醫環境,優化病人的就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