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月總交通違例罰金一億三超去年全年

路上違泊票控同比增近五成

2023-10-30

警方今年首九個月已票控逾四十萬宗公共道路違法泊車。(資料圖片)

公共道路吊車宗數較去年同期增四成多。(資料圖片)

【本報訊】警方今年首九個月檢控近五十萬宗違法泊車,當中公共道路違泊佔逾四十萬宗,同比大增近五成。首九月交通違法罰款總金額達一億三千一百多萬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總數。

首九月違交通法規逾五十四萬宗

治安警察局交通資料數據顯示,今年一月至九月違反道路交通法或規章個案有五十四萬二千四百五十五宗,同比增近兩成九。罰款總金額為一億三千一百一十五萬七千七百九十七元,同比增近四成。該金額並已超去年全年的一億二千五百萬多元。

佔數量最多的違法泊車,有四十九萬六千九百一十二宗,同比增逾兩成八。當中公共道路違泊有四十萬八千三百一十五宗,同比大增逾四成九,而收費或咪錶違泊則有八萬八千五百九十七宗,同比減逾兩成二。

單月路上違泊檢控較過去數月減

不過,若以單月看,九月新檢控的公共道路違泊有三萬九千八百多宗,實已較之前的高峰有所回落。此前四個月的檢控宗數都超過九月,八月為五萬○七百多宗、七月為六萬二千多宗、六月為五萬二千八百多宗、五月為四萬四千一百多宗。

首九月公共道路鎖車一千三百七十四宗,增幅約三成三,公共道路吊車有四百七十八宗,增幅約一成六。收費或咪錶鎖車則有七千九百四十五宗,同比減約一成三。

的士違例和白牌車增

在打擊的士違例方面,當局首九月檢控了三百九十四宗,同比增百分之三百七十五。當中,濫收有十宗、拒載有一百五十三宗,增幅分別為百分之二百二十五及百分之五百九十六,而餘下的為其他違例,增幅也有三倍。

白牌車則檢控了六十八宗,與去年同期的七宗(全年也是七宗)比較,大增百分之八百七十一。

七人交通意外亡

此外,期內交通意外總數有九千九百一十四宗,同比增近百分之二十一。當中,在單月新增兩宗下,期內死亡事故共七宗涉七人,超去年同期的五宗,並與去年全年宗數和人數睇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