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改組

兩廳六處

2023-11-04

梁永權:該局改組後的人員開支將有些微增長,但原預算可達平衡。

【本報訊】氣象局將會改組,由現時四處五組調整為兩廳六處。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回應傳媒時表示,該局的人員數量基本不變,人員開支將有些微增長,但整體可在局內原預算得到平衡。

行政會完成討論《地球物理氣象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草案。法規自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介紹為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回應居民對氣象服務的訴求,提升本澳氣象及地球物理工作的質量,特區政府優化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職能配置,重組架構及人員編制。為此,制定本行政法規。

法規主要內容是地球物理氣象局設一名局長及一名副局長,由現時四處五組調整為兩廳六處。其中,兩廳分別為「氣象及預警廳」及「地球物理及監測規劃廳」,兩廳各設有兩個處,其餘兩處直屬局級領導。

「提升本澳氣象及地球物理工作的質量」即是甚麼?

地球物理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今次的改組是全面梳理、重整、優化大部份處級部門的職能,做好、確立分工。還有,對氣象服務的發展,包括:氣象、地球物理、大氣環境的監測,作出規則研究、確立工作。簡單而言,在廳級職能上增強研究、規劃、統籌。

梁永權補充,在氣象服務的發展,該局將會協助特區政府作出規劃;同時,推動智慧氣象服務的發展。至於氣象、地球物理、大氣環境監測網絡的評估、規劃,將來希望能夠更有系統,從而提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