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八年期准照開標

首批的士爭明年初投運

2023-11-25

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職務主管鄧敬聰

的士競投開標,昨在交通事務局進行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昨就十個八年期的輕型出租汽車准照舉行開標會議。交通事務局預計,評標工作可於十二月完成,料最快於明年一月,首批的士可以投入營運。

因應部份具期限的士執照陸續到期,及回應公眾對的士服務的需求,特區政府根據第3/2019號法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以及第34/2023號行政法規《輕型出租汽車客運准照的公開競投程序》的規定,透過公開競投發給十個的士客運普通准照,每一獲判給公司最多為五十部符合法定要件之的士申請發給附屬於該准照的執照,合共五百部普通的士,准照由發出日起計有效期為八年。交通事務局自十月廿五日起開展十個八年期的輕型出租汽車(下稱“的士”)客運普通准照公開競投,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截標。

至截標日,共收到四十份標書,開標會議昨假交通事務局會議室進行,多間競投公司都有派代表到場,亦有市民到場旁聽。有一份因標書因外層沒有蓋上火漆、不符合開標規格而不被接納,該公司代表即場提出聲明異議。

評標工作爭取下月完成

是次公開競投規定承批人必須為本澳註冊公司,所營事業僅限於經營的士客運業務,每一投標公司僅可參與競投一個准照,且公司未單獨或合共持有超過三百個的士執照,准照競投底價二百五十萬澳門元,另須附加准照印花稅以及執照印花稅。參與競投須繳付三百五十萬澳門元的擔保。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運輸管理處職務主管鄧敬聰表示,局方收到四十份標書,反應熱烈,評標委員會隨即會進行審標工作,爭取首批的士盡快投入營運,預料評標工作可於十二月完成,料最快明年一月,首批的士可以投入營運。局方亦預計,可能會出現五百部的士未有全數被使用的情況,相信中標公司會按市場安排投入時間。至昨晚十時,仍未有開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