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有冇疑雲?

歐陽瑜:科大急診會遷至協和醫院

2023-11-28

歐陽瑜在立法會回應即將試運的澳門協和醫院的收費和人手等安排。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記者會表示下月試運的澳門協和醫院首階段不設急診。不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又表明,現設在科大醫院的山頂醫院離島急診站,將原班人馬搬遷至新醫院投入服務,非用新人手。

原班人馬到新院提供急診服務

歐陽瑜昨在立法會社文施政範疇辯論中表示,政府會一步步推進協和醫院(即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並在與議員辯論時指醫院首階段還會設有急診,並提出上述說法。

至於協和醫院的收費,歐陽瑜重申是分級制。第一級為免費醫療,是經衛生局轉介的,如現行一樣。第二級為收費,一種是經衛生局轉介的、是本該收費的項目,收費水平不會與山頂醫院相同,但屬「比較相宜」的費用,設計中獲轉介本澳居民有一個折扣;而非預約自行求診的本澳居民,構思是也給予折扣,但不同於前者,折扣額度較少。

收費有醫療+旅遊的最高級別

第三級則為非澳門居民,收全額費用。這之上還有高一級的,為提供私家服務「國際醫療部」,是一個「醫療+旅遊」方面的費用。

至於「醫療+旅遊」發展,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協和醫院將發揮引領作用,六大博企會聯動發展,而本澳六百多間醫療機構及約八千名醫療人員也一定可協同發展。當「成個餅」做大後,可在這方面做更多。

在人員招聘方面,首階段今年初籌備辦公室已招廿二人;五位專科醫生在北京協和培訓中;專科學院首屆住院醫生會於下月考試、培訓,這會聯合北京協和、衛生局、澳門協和醫院及頂尖醫療機構去培訓,有三十個名額;上月開招九十名醫療人員;本月底再招五十名非醫療人員。上述共一百九十七個人或名額。

四百人一次請滿難管理

歐陽瑜稱,即到十二月醫院會共招聘到一百九十七人,其餘人手會在明年初再去聘請、一步步去招,因為醫院才剛成立,不可能突然間一口氣請滿四百人,這予她們管理和培訓也很困難、是有問題,「四百個人一齊入職我都唔明點樣管理」,籲外界給予時間,她們並非一間醫院只請五位醫生。

抗疫三年每年抗疫預算約十億

另外,就醫療衛生預算開支,歐陽瑜提到,明年財政預算開支這減少約一億元,而過去抗疫三年,每年抗疫預算開支約十億元,加上後衛生局總預算約九十億元上下,而最終實際開支約八十億元,因為始終要有「走盞位」應對可能出現的非正常情況開支。她們不會因要高預算執行率就去亂用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