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四分鐘過海

媽閣站周五通車 何蔣祺期望乘客越來越多

2023-12-06

輕軌終可過海相通

何蔣祺向傳媒介紹媽閣站。

站內商鋪未有開。

開站日起服務團隊換新制服出動。

媽閣開通紀念車票

輕軌入閘機只收輕軌通與澳門通。

輕軌由澳門媽閣站到氹仔海洋站,車程約四分鐘。

相較氹仔段沿線行高架橋,過海段「風光」不再。

輕軌橋下行駛顛簸,記者與攝影師緊握扶手。

備受關注的第十二個站--媽閣站,終出現在輕軌路線圖上。

【本報訊】耗資逾十二億元的輕軌媽閣站將於八日(週五)正式開通,屆時氹仔線經西灣大橋下層延伸至該站,輕軌終可四分鐘連通澳氹。澳門輕軌公司董事會兼執行委員會主席何蔣褀拒預期增加多少乘客或目標,但望乘客越多越好。他們將視乎客況去調整班次,暫七分半至十分鐘一班。

試搭有顛簸搖晃之感

輕軌公司昨安排傳媒參觀媽閣站及試乘輕軌到海洋站。兩站間路程主要以過海段組成,即早在設計時已預留通軌、當局早前重新斥資完善兼保證安全的西灣大橋下層。是次傳媒試搭車程全程近四分鐘。由於全程地下通行,車廂外僅有水泥牆及軌道等風景。由於該段有上坡落坡及彎位,部份位置頗顛簸、搖晃,記者站立拍攝時需緊握扶手才穩妥,情況可謂與當年氹仔線開通前試乘有過之而無不及。

七分半至十分鐘一班車

未有與傳媒一起試搭的何蔣褀在試搭前受訪。他表示,隨著新站開通,經估算後對輕軌服務時間和班次密度略有調整:週一至週五首班車為六時半,尾班車為晚上十一時十五分,而週六日及公眾假期則尾班車延後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班次安排為十分鐘一班,繁忙時間加密至七分半鐘一班;車廂維持兩節。

先巴士再後輕軌較方便 反之要上落

該站與媽閣交通樞紐相連,輕軌月台與巴士總站同位於地庫一層,若乘客搭巴士來再轉乘輕軌可直接在地庫層入閘。若乘氹仔線來再轉搭巴士,則需出站上落一轉。

何蔣褀表示,是次開通後會增加一部份乘客,但數量難估算,要視乎旅客和居民的使用意願等多項因素,他們會按實際情況調整相關安排。剛過去十一月,輕軌氹仔線日均載客量為六千五百人次。

冀帶客入舊區

被追問會新增多少乘客或預期目標,官員出身的何蔣褀即官腔指不作預測,只期望乘客「越多越好」,並希望藉此帶動乘客進入下環、內港等舊城區及世遺景點,這價值會較客量數字增加更好。

人手方面,何蔣祺透露該站現用約五十人,為氹仔線一般站的兩或三倍人手,若客量是與現時相若就沒問題,若客多則要再加。另隨著輕軌公司逐步接管輕軌的運營及維護,全體前線人員會於開通當天換藍色新制服。

六商鋪未經營待招租

商業元素方面,媽閣站有六個商鋪(四個在閘外),目前全圍封中。何蔣祺指商鋪正招標,要視乎市場情況。不過他提到媽閣交通樞紐過去兩度就其商鋪招標,均有人表示有興趣但最終無人入標,相信是時機不佳的問題,一是疫情,二是媽閣站未開。該站廣告位則已交廣告公司負責。

八號波續停 下層通車通軌不宜兼行

至於八號風球下會否續提供過海服務,何蔣祺表明維持停運,因要顧及橋底另一側就在行車,且兩站間路軌也有一段為露天,按供應商指引實不宜開通。該站作為全澳首個地下輕軌站其防浸能力也備受關注,他回稱這方面會完全跟指引辦。

開通日首班車有迎客活動

開通當日,媽閣站往氹仔首班發車為早上六時半,而往澳門首班車會於馬會站同時間開出。官方未設隆重開通儀式,但會在媽閣站有迎客活動,該站首班車乘客將獲發的紀念品,送完即止。另同日開售限量的媽閣站開通和氹仔線開通的紀念車票套裝。3 昨已有旅客到場詢問。23 通車在即媽閣站外,仍有小工程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