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小修小補

美副將大馬路夜間重鋪

2023-12-07

美副將大馬路重鋪工程將在下星期一晚上開始分階段進行

梁振榮回應傳媒提問

美副將大馬路路面已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道路起伏不平。

【本報訊】市政署表示,美副將大馬路為交通主幹道,已有多年未有大範圍重鋪,路面已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道路起伏不平,曾多次進行小範圍修補,但效果不理想,必須對有關路面重鋪優化。市政署處長梁振榮指出,重鋪路面的造價是一千一百四十六萬元。

市政署與交通事務局協調,參考早前友誼橋大馬路及北區部分路段採用新型瀝青及施工經驗,將由十二月十一日起分階段於美副將大馬路進行重鋪路面。

重鋪範圍包括美副將大馬路、鮑思高圓形地及周邊道路,主要刨刮舊瀝青路面,使用新型瀝青重鋪。同時更換部分井蓋。當局為減少對市民及交通影響,工程安排於晚間八時至早上六時進行,較大噪音的刨刮路面工序於晚上八至十二時;較低噪音的重鋪瀝青工序則在深夜時段進行。

工程主要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市政狗房至俾利喇街(十二月十一至十四日);第二階段:俾利喇街至鮑思高圓形地前(十二月十五至十九日、廿三至廿四日);第三階段:鮑思高圓形地及海邊馬路(十二月廿五至廿八日)。預計工期共十五個工作夜。若天氣或路基問題等特殊情況,工期可能稍有延長。

除施工範圍須臨時封閉外,其餘路段保持有限度通行。工程採取即刨即鋪方式,即當晚工程完成後翌日早上可開放通車,如重鋪瀝青期間發現有部分地基須作即時鞏固,則有機會增加施工時間,已協調治安警加派警員疏導交通或先鋪上臨時瀝青,爭取盡量在早上交通高峰期前恢復通車。

工程進行期間,周邊道路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措施,多個巴士站亦會分階段臨時停用,有關交通改道和巴士路線調整的詳細資料將上載至交通事務局 (https://www.dsat.gov.mo)及兩巴網頁(澳巴:http://www.tcm.com.mo、新福利:http://www.transmac.com.mo)。

市政署道路處處長梁振榮表示,工程位於較為密集的居住區域,由於在晚上進行,署方再三叮囑承建商,施工期間盡量將噪音減到最低,不希望對居民的作息造成太大影響。續補充,因為工程使用大型機械,產生噪音實是在所難免,希望居民體諒,也及早配合臨時交通安排規劃出行。

被問及重鋪的道路耐用程度,梁振榮回應,市政署曾對美副將大馬路進行很多次修修補補;現時的路基狀況其實不理想,未符合國家規範主幹道的要求。然而,經濟現正復甦,封閉美副將大馬路進行一年以上的路基改造,亦是不太現實。所以,今次進行五公分新型瀝青的重鋪,保養期是四年。

梁振榮指出,從二零二零年開始,已在很多試點使用新型瀝青,實證較以往的瀝青更加耐用,保養期由以往的二年增至現時的四年。市政署指出,新型能提高路面耐用性及摩擦度,提升行車安全,降低行車噪音,增加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