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1度 今稍回升 回歸日再凍

2023-12-18

天氣寒冷,街上行人都穿上厚衣。

【本報訊】強冷空氣襲澳,氣象局昨日錄得本澳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氣溫,只有攝氏九點一度。氣象局預料今明兩日氣溫短暫回升,周中氣溫將再度下降至約十度甚至更低,提醒巿民繼續留意氣溫變化,關顧體弱人士。

氣象局是於昨日早上在大潭山氣象站錄得九點一度低溫,氣象局指,在多雲加上風勢較大下,身體感受倍添寒冷。

氣象局預料,冷空氣將於今日(周一)出現短暫緩和,按現時數值模式資料,周一和周二最低氣溫或會回升較快,預測周一氣溫介乎十一度至十六度之間,周二十三度至十九度之間,但是,隨著冷空氣補充於周三(回歸紀念日)抵達,氣溫將會再度下降。

氣象局預測,回歸紀念日至冬至(周五)期間,氣溫會再度下降至約十度左右,且不排除會比預測更低。隨後數日早晚寒冷及非常乾燥,日夜溫差會較大。

氣象局提醒市民,近日氣溫變化較大,面對氣溫急降、回升、再下降的快速變化,尤其需要關注長者、小孩及體弱人士的身體健康。

天氣驟冷,昨日街上不少市民都穿上厚衣禦寒,寵物主人也為其心愛寵物添衣。在街市,不少家庭主婦都趁寒天適逢周日,為家人預備一頓豐富的火煱晚餐,售賣火鍋料檔攤昨日生意特別暢旺,菜檔生意也大增。不想自己動手的,就選擇外出打邊爐,昨日不少火煱店生意也火爆。

另一方面,服裝店和床上用品店,生意也不俗,不少市民趁周日假期選購禦寒衣物,市民李女士表示,因今冬天氣一直保持和暖,故一直都沒有意慾購買厚衣,這兩天氣溫突然急降,適逢周日假期才前往選購厚衣,她希望這個冬天可有多些穿厚衣的日子。

北京最低氣溫創入冬以來新低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受冷空氣影響,京城寒意加重,氣溫一路下滑。17日,北京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為-15.5℃,創今年入冬以來新低。

氣象部門發佈的數據顯示,從歷史統計排名來看,今年12月17日北京南郊觀象台記錄到的-15.5℃的最低氣溫,是1951年以來該站點12月中旬歷史同期逐日最低氣溫第三低值,1952年12月19日、20日最低氣溫分別為-18.0℃和-17.7℃。

經歷大風洗禮,17日白天,京城萬里晴空。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官網顯示,截至17日15時,北京空氣質量為優,基本無空氣污染。

為做好低溫天氣的公交服務,北京公交集團加大運力投入,前期受降雪道路結冰影響的26條線路恢復運營;加強火車站運輸保障,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朝陽站等重點火車站增加備車。

由於影響北京的冷空氣勢力已減弱,北京市氣象台於17日11時解除寒潮藍色預警信號。

北京市教委17日表示,自18日開始,北京所有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恢復在校學習,各區各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實行彈性上下學,遠郊區、偏遠山區和積雪較多的地區可以靈活掌握,由相關區和學校決定學生是否到校。對於因特殊情況不能到校的學生,繼續做好線上教學服務保障。及時回應師生家長訴求,幫助協調解決困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