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佈2023年度授勳名單

2023-12-20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19日公佈,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向下列人士及實體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揚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特別行政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

獲授予榮譽勳章的人士或實體為:銀蓮花榮譽勳章

李禕

榮譽勳章分為大蓮花榮譽勳章、金蓮花榮譽勳章及銀蓮花榮譽勳章,是用以表揚在本地或外地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形象和聲譽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或在任何領域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有重大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予功績勳章的人士或實體為:專業功績勳章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

澳門一戶通跨部門合作小組

工商功績勳章

張權破痛油中藥廠(澳門)有限公司

好利安製藥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澳門水泥廠有限公司

旅遊功績勳章

最香餅家手信有限公司

教育功績勳章

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澳門理工大學)

宋永華 Felizbina Carmelita Gomes

文化功績勳章

劉富業

仁愛功績勳章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體育功績勳章

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空手道男子團體型隊伍 郭建恆 蔡飛龍

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用以表揚在從事任何專業活動有傑出或卓越表現、在工商業有卓越和傑出表現或對工商業發展作出貢獻,在推動和發展澳門旅遊業有重要貢獻,在從事教育事業有傑出或卓越表現,在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有積極貢獻,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有傑出貢獻,以及在國際、區域或全國性的體育賽事中取得佳績或在體育方面值得嘉獎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予傑出服務獎章的人士或實體為:英勇獎章

廉政公署反貪局專案組(L組)

社會服務獎章

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梁玉嫻 葉志靈

傑出服務獎章分為英勇獎章、勞績獎章和社會服務獎章,是用以表揚在執行職務、參與應對公共事件或社會服務方面有突出表現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予獎狀者為:功績獎狀

培正中學“一種基於顏色混合原理的色盲檢查分析儀”參賽團隊

濠江中學“一膏見痂─匿於泥土與花間的密語”參賽團隊

劉樂柔 黃俊華 余彩紅 宋子君 王璨瑋 林煜翔

獎狀分為功績獎狀和榮譽獎狀,是用以表揚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聲譽、發展或社會進步有突出貢獻而應特別受公眾尊敬和重視的人士或實體。

2023年度勳章、獎章和獎狀的頒授儀式,將於2024年1月19日於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

為讓公眾更便捷地獲取勳章、獎章和獎狀的資訊,公眾可瀏覽澳門特別行政區勳章、獎章和獎狀網站(https://www.gov.mo/honours-awards/)了解及認識歷年來對澳門特區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和實體。

05

李禕

06

宋永華

07

Felizbina Carmelita Gomes

08

劉富業

09

郭建恆

11

蔡飛龍

12

梁玉嫻

13

葉志靈

14

劉樂柔

15

黃俊華

16

余彩紅

17

宋子君

18

王璨瑋

19

林煜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