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學院將更名「旅遊大學」

2023-12-20

旅遊學院將改名為旅遊大學

【本報訊】繼理工學院去年升格更名成理工大學後,另一所公立高等院校也要變大學了。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引述政府表示,澳門旅遊學院具條件更名為「澳門旅遊大學」,會在旅院制度修法案裡一併處理。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事隔四個月再次就《澳門旅遊學院法律制度》法案開會,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政府代表列席參與。

具備條件升格 本質已是大學

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會後說,因應上次會議有議員提出旅院更名成大學可行性事宜,政府經研究後已給出詳細答覆。當局在考慮後確認作有關更名,讓旅院變成「旅大」,新的全稱為「澳門旅遊大學」。當局新交來法案工作文本亦明確有關內容。

政府表示,在一七年立法會通過的《高等教育制度》法裡,已消除學院與大學在法律上的區別,兩者沒有不同的前置條件,故旅院在法律上要升格成大學並沒問題。

同時,旅院現行制度與配置等各方面,本質上已是一所「大學」,包括有完整學歷層次(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頒授)、開展研究等,而其教育質素獲業界、特區政府、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這類較專門的大學在海內外皆有。

政府認為,更名成大學可讓旅院更準確反映其實際辦學水平,並不遜於其它大學;也有利於吸引學生報讀、拓展生源,落實政府提倡高等教育市場化策略;還可促進旅院與外地高校、機構的合作,擴大影響力,推廣跨學科創新,發揮更大社會功能等。

未來可容三千學生

政府重申,旅院更名後仍是會以培養本地人才為主,在優先滿足本地招生下,擴大招內地、外地生。目前學院有約一千八百四十三名註冊學生,而校園設施在進一步完善下將可容納約三千名學生。

空間設施方面,旅院現有兩校區,當中氹仔校區會陸逐開展優化工程,課室、教學廚房和培訓空間等在完工後,不管是數量或容量都會得到提升,有足夠空間供大學發展。

至於人資方面,目前學院內有三百三十九名全職人員,包括教學人員、酒店業專業培訓人員和行政人員等,仍有員額待填補,未來可按發展需要去逐步加大教員比例。

更名生效日期未透露

法案原未設具體生效日期。李靜儀指,旅院更名不影響該法生效時間,與會議員基本都認同更名,委會稍後再檢視完善法案條文,若無大問題就可簽署意見書。更名具體時間還看立法進度,但會在是次修法裡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