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4年來中山供澳活水產超10萬噸

中山魚游至澳門廚房2小時足矣

2023-12-26

【特稿】拱北海關所屬中山海關19日公佈數據,自1999年澳門回歸至今,中山海關共監管供澳活水產超10萬噸、鮮蔬菜超28萬噸,有力地保障了澳門“菜籃子”安全。據悉,一條魚從中山起塘到進入澳門厨房最快不到兩小時。

19日清晨,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祥桂農產品蔬菜加工場,一箱箱經中山海關監管合格、分類打包好的新鮮蔬菜陸續裝上跨境貨車,準備經過珠海拱北口岸出境發往澳門市場。這樣的場景,24年來幾乎從未間斷。

與此同時,在廣東省中山食品水產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舖錦水產養殖基地,中山海關關員正對供澳活魚開展出口前監管。24年來,幾乎每天都會有10噸左右的淡水魚從這裡出發,輸往澳門市場。

據瞭解,中山是供澳鮮活水產品、鮮蔬菜的重要基地,一直以“安全、足量、快速”聞名。目前,中山地區共有供澳蔬菜加工廠9家、平均每天供澳蔬菜量9車左右;供澳活水產品養殖基地36個,居全國地級市數量第一,活水產出口量佔內地供澳總量六成以上,基本涵蓋澳門市場養殖類水產品全部品種。

“澳門回歸以來,明顯感到通關越來越順暢。”中山食品水產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塘魚部經理丁紅亮表示,由於供澳鮮活農產品對裝運環境、運輸時長、通關時限要求很高,稍有延誤,產品鮮度、口感就會“打折扣”,而且有可能因為供應不足導致市場價格波動。

“我們通過不斷優化監管模式,提昇服務水平,加快通關速度,最大限度滿足鮮活產品通關時效性要求高的特點。”中山海關駐石岐辦事處查檢一科副科長于曉陽介紹說,“現在,一條魚從中山起塘到進入澳門厨房最快不到2個小時。”(CNS鄧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