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五千四經屋申請暫收表不足四千份

2023-12-27

新城A區經屋地段正在進行工程前期準備工作。

今期經屋申請暫以個人申請為多,佔約四成六。

今期經屋申請包括新城A區B7等五個地段。

 【本報訊】原定今天(廿七日)最後交表、現已延長一倍申請時間至明年三月底的二○二三經濟房屋申請,房屋局截至昨天收表不足四千份,僅及是次供應的五千四百多個單位數量的約七成三。

今期經屋申請期由九月廿七日展開,房屋局的申請統計顯示,截至十二月廿六日,當局共收表三千九百六十八份,當中齊備申請文件的有二千九百一十份,餘下的一千○五十八份欠文件待補交。

個人申請佔四成六

在齊備文件申請家團結構中,個人申請佔一千三百四十九戶,佔比約百分之四十六;二人家團有七百五十六戶,佔約百分之二十六;三人家團有四百九十五戶,佔百分之十七;四人家團有二百五十九戶,佔百分之九;五人家團有四十三戶,佔百分之一;六人家團有八戶,不足百分之一。

不管是個人或家團申請,都以二十三歲至四十四歲組別為主。個人申請中,二十三歲至四十四歲的有一千二百六十九人,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有七十五人,六十五歲或以上有五人。

家團申請的申請人,十八歲至二十二歲的有八人,二十三歲至四十四歲有一千○九十六人,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有四百三十一人,六十五歲或以上有二十六人。

申請大減下房局延長一倍申請期

新《經濟房屋法》訂明確立經屋永遠姓「經」,其完全去投資化、售價將更高、回售房屋局價格為購入價且要付還原工程費用等諸多因素影響下,今期經屋申請收表數量創特區成立以來新低,房屋局上週突公告決定把申請期延長一倍、多三個至明年三月廿七日,理由是讓市民有更多時間考慮申請。

是次可供申請購買的經房將建於新城A區的B5(提供一千○三個住宅單位)、B7(提供一千三百四十四個住宅單位)、B8(提供一千四百九十五個住宅單位)、B11(提供七百六十八個住宅單位)及B12(提供八百○五個住宅單位)共五個地段,合共五千四百一十五個單位,包括一千六百五十七個一房、三千二百一十六個兩房及五百四十二個三房單位。

根據公共建設局資料,五個經屋項目的設計連建造工程招標已開標,正處於判給階段。各投標價由九億多元到十九億多元不等,最長工期的為一千一百二十六個工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