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訪澳旅客破十七萬

創三年多來新高

2024-01-01

二○二三年最後一天入境旅客逾十七萬,創疫情及今年以來單日新高。

大三巴牌坊人滿為患,警方實施人潮管制近三個半小時。

【本報訊】在內地三天元旦假下,大批旅客湧澳。繼前天的十三萬八千多旅客訪澳後,昨今年最後一天的除夕錄得逾十七萬旅客入境,為今年及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多。市面交通擠塞,旅客處處,警方一度在大三巴街實施人潮管制措施。

在內地三天元旦假下,不少內地客選舉來澳遊旅兼跨年,早上在關閘口岸的發財巴及的士站已出現排隊等車的長龍。中區旅遊區人山人海,附近的民生區也大批自由行旅客穿梭,絡繹不絕。稍有名氣的食店均生意火紅,部分大排長龍,而街上走動的旅客可謂多過本地居民。

治安警察局因應大三巴行人流擠擁,於下午二時三十五分實施人潮管制措施,讓遊人只可單向循大三巴街上牌坊,並要取道周邊的街巷離開,不能經大三巴街往上走,而關前後街及大三巴斜巷禁行車變行人專區。措施實施近三個半小時後在傍晚六時取消。

昨雖是週日,本地人不少趁週末連元旦的短假外遊,但市面交通與平日上班上學時間的繁忙有過之而無不及,多條主幹道大塞車、行車緩慢,有巴士也讓乘客提早未到站就下車,變成空蕩蕩巴士在塞車行進。

根據治安警察局公布初步數據,昨上午十一時四萬九千多旅客入澳。中午過後旅客進一步增加,下午五時錄得十四萬七千多人次,到晚上九時更錄得十六萬八千多人次,此時已打破今年及自疫情以來單日最高入境旅客數字(原為今年國慶前夕九月三十日的十五萬八千多人次)。最終全日錄得十七萬四千多旅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