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妥善處置員工馬匹

馬會免費借用馬場多一年

2024-01-16

【本報訊】馬會順利地與政府「和平」分手,雖解約毋須向政府作任何賠償或補償,但還是要承諾妥善跟進員工和馬匹後續安排,前者計劃依法解僱賠償,後者擬轉運內地,並因應此讓馬會免費用馬場設施多一年至明年三月。

明年四月前馬匹要全轉走

司長張永春表示,政府與馬會協商解約過程中,馬會員工勞動權益保障及馬匹妥善安置是最重要議題。按照雙方簽署的解除批給合同文件,馬會承諾將依法妥善處理受影響員工的勞動權益事宜,以及在明年(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將現有馬匹妥善轉運到外地。並透露若違反這會有罰則。

五百七員工會有解僱賠償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介紹,馬會現有五百七十名員工,包括二百五十四名本地員工及三百一十六名外地僱員。公司承諾會依法做解僱賠償,該局會與其合作,安排員工分批講解勞動權益。馬會股東也有意願吸納本地員工,會提供就業轉介服務。

同時,為在一年過渡期內妥善安置馬匹,在解除合同後,政府會將現有賽馬場的設施暫時續供馬會使用,以便該公司能在期限前將現有的馬匹有序分批轉運到其他地方。這借用屬免費,而運作開支要自負。

近二百九馬匹擬運內地

市政署管委吳秀虹介紹,馬會現養有二百八十九匹馬,包括退役馬及教學馬。市署一直有與馬會例行巡查,包括馬房衛生和馬匹健康情況,在解約合同後仍會繼續巡查,以了解相關馬匹有否獲妥善照顧。

據她們了解,馬會過去也有把退役馬轉往內地的做法,未來馬會也有意把現有馬匹運往內地,作馬術用途或供馬術俱樂部等,而政府已與內地商議關於馬匹入口內地的檢驗檢疫衛生要求。若改轉其他地方,署方也會提供協助,畢竟檢驗檢疫對場地會有要求,必須分階段去安排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