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雙重封鎖漸失效 中國車企出海擴大『朋友圈』

2024-03-21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記者 王豐鈴)在美國政府對中國芯片與車企的雙重打壓下,美國芯片企業英偉達19日卻宣布,將擴大與比亞迪、小鵬等中國車企的合作關係,包括人工智能培訓、汽車製造等方面。

據外媒報道,截至目前,英偉達已宣布5家中國車企將使用英偉達的下一代車載芯片Drive Thor,作為新一代電動汽車的“人工智能大腦”,包括比亞迪、小鵬汽車、廣汽埃安旗下品牌昊鉑、吉利旗下極氪、理想汽車。其中比亞迪還將利用英偉達的技術來簡化工廠和供應鏈,開發虛擬展廳。

憑藉智能電動轉型的先發優勢、完備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中國車企近年在海外市場迅猛增長,席卷歐洲、東南亞等市場。2023年,中國汽車出口量超越日本成為第一大汽車出口國,中企比亞迪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

中國車企出海馳騁,也讓西方老牌車企“徹夜難眠”。為此,拜登政府施壓,命令美國商務部以中國風險為由下令調查海外產汽車零部件,歐盟亦對中國進口純電動汽車開展反補貼調查。此外,拜登政府已簽署“芯片與科學法”,聯合歐洲盟友嚴格限制對中國芯片供應,或會拖慢中國車企智能化及無人駕駛研發速度。

不過,美媒彭博社近日發表文章指,中國低價電車給美國普通消費者帶來希望,并迫使美企提供合理價格的產品。有美國學者表示,面對中國車企的競爭,美國橫加圍堵注定無功而返,反而應與中企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相互學習,推動美國創新。奧地利媒體近日亦呼籲,應為中國車商“鋪上紅毯”。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0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英偉達作為芯片巨頭,盡管受到美國政府重重限制,亦不會貿然放棄中國市場,把空缺白白讓給中國芯片企業。此外,車載芯片或未在制裁範圍內。這應是英偉達能與中國車企展開合作的兩大原因。

劉春生指出,中國車企需要全球市場,國外車企亦需要中國車企和中國市場,包括眾多汽車零配件供應商、芯片企業、技術和服務提供商。只有擴充自由貿易,擴大“朋友圈”,才能獲得雙贏。從而提供自由流動的環境,提升全球經濟及各國福利。

“中國車企競爭優勢在於性價比高,供應穩定。特別是新能源車企,智能化和電氣化領先全球,包括產品設計、人工智能集成、自動駕駛方面均引領全球風潮。從長遠來看,中國車企發展前景廣闊,尤其是新能源車領域,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劉春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