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宣傳提高全民對國安問題認識和警惕性

2024-03-27

【特稿】據澳門電台報道,澳門青年事務委員會於3月26日召開全體會議,教青局宣佈新學年(2024/2025年度)將推出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教材,共分為6冊,涵蓋幼稚園、小學、中學階段,以及設有大學篇。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在會後表示,新學年將推出面向初一年級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營正規劃,教育營會有 2天 1夜或 3天 2夜,主要住宿點在澳門,未來亦會規劃一些適合作為營地的住宿點,又稱局方在離島區有營舍及旅舍,會聯動所有資源提供營地住宿同時開展活動,亦會設有到深合區及大灣區參訪等,希望讓學生多了解區內發展及增進對國家的認識。

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個國家的安定繁榮與每個公民對國家安全的重視程度息息相關。通過學習國安知識,青少年可以更好地辨別資訊來源,提高識別風險的能力,小的方面來看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而大方面來看,國安教育能夠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法治意識,增強對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國家安全教育在澳門開展的重要性不可忽視。隨著國際形勢的複雜多變和新型安全威脅的增加,加強國家安全意識和教育對於保障澳門社會的穩定和安全至關重要。首先,國家安全教育有助於提高人民群眾的國家意識和法治觀念。通過宣傳教育,人們可以深刻瞭解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責任感。同時,國家安全教育也能夠幫助人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維護社會秩序,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其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也可以提升澳門居民的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面臨各種安全挑戰和威脅,只有當人們具備一定的安全意識和應對能力,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通過國家安全教育,居民可以瞭解不法分子可能採取的手段和策略,學會預防和避免安全風險,提高自身安全感。然而,國家安全教育在也面臨一些挑戰。首先是社會上對國家安全問題的關注度不足,部分人群缺乏對安全問題的認識和重視,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其次是信息傳播的障礙,有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極端思想通過網路平臺傳播,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一定要警惕。

正所謂“知行合一”,同學們對理論性的知識掌握也要經過實踐來驗證、沉澱。組織澳門的同學們走進國內各省市進行參訪和交流,不僅讓學生們更加深入地瞭解國內各地的發展情況,同時也有助於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和理解。參訪的旅程可以讓他們親身感受到國家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和發展成就,也可以更全面地瞭解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情況,深化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和理解。通過實地參觀,學生們可以更直觀地瞭解中國各地的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發展情況,從而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這種體驗也有助於拓寬學生們的眼界,提升他們的國際視野和綜合素質、增強國家意識和責任感,未來會更加珍惜和自覺維護國家的繁榮穩定。

針對走進國內各省市進行參訪和交流這項活動,筆者認為可以加強與國內各地的交流與合作,豐富學生的參訪內容和方式,使之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其次,可以注重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引導他們積極參與討論和交流,形成自主學習的氛圍。再者,可以建立健全的評估機制和持續跟蹤機制,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完善和提升組織參訪活動的品質和水準。總之,國家安全教育在澳門的開展對於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和國家的長治久安至關重要,希望社會各界加強國家安全意識學習,齊心協力共同建設一個更加安全、和諧的社會。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