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到社會各領域

2024-03-28

【特稿】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3月26日召開了2024年度首次全體會議,就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進行了討論。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本澳過去一年在嚴峻的內外挑戰中仍能有效統籌安全與發展,根本在於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總體國家安全觀要繼續貫徹落實到特區政府施政的各領域全過程,為促進特區高質量發展,持續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賀一誠在籌劃今年維護國安工作時強調,今年國家和澳門將迎來一系列大事、喜事,澳門特區要居安思危,穩中求進,確保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澳門將迎來一系列的重要事件和喜慶活動。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澳門特區要居安思危,穩中求進,確保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 、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 一國兩制 ”實踐行穩致遠。為了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特區要在各領域全過程中持續推進工作,為促進高品質發展提供更高水準的安全保障。特別是在社會安全、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和網路安全等方面,需要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和措施。

在社會安全領域,要加強國家安全觀,就需要建立健全的社會安全管理體系。這包括完善法律法規、健全監督機制、強化執法力量等方面。只有將社會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才能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加強國家安全觀還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意識。人民群眾是社會安全的重要力量,只有讓人民群眾意識到自身安全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參與到維護社會安全的工作中來。因此,開展安全教育宣傳活動,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意識,是非常必要的。

在政治安全方面,近年來,國際形勢日益複雜多變,政治安全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國家安全觀顯得尤為重要。中國作為一個和平愛好者和負責任大國,堅持“愛國者治澳”政策,是加強政治安全的有效途徑。“愛國者治澳”政策促進了澳門特區的政治穩定,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利益,只有愛澳者才會心懷家國情懷,為澳門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因此,確保澳門領導層和關鍵官員都是愛國者和愛澳者,有助於鞏固澳門社會的團結和穩定,提高政治安全水準。再者,“愛國者治澳”更有助於防範外部勢力對澳門政治的滲透和干擾。

在經濟安全方面,澳門作為特區之一,其特殊的地位彰顯其經濟安全的重要性。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經濟工作做得不好那等於萬丈高樓沒打好地基,維護國家安全觀必須從經濟安全入手。要做好經濟安全工作,首先要注重宏觀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其次更要加強金融風險防範和控制。從以往種種金融風暴對地區的危害來看,金融風險可能對國家經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會超乎想象,因此要完善金融監管體系,防範金融風險,確保金融體系穩定運行。只有充分認識到經濟安全的重要性,加強對經濟安全的重視和保障,確保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持續地提升國家整體實力和安全水準。

在文化安全等方面,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在當今世界變化迅速的背景下,各種文化衝突和文化輸出不斷發生,文化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國家面臨的挑戰之一。我們首要就是要加強文化自信,樹立正確的文化自信觀。一個國家的文化自信是維護文化安全的前提。只有樹立了正確的文化自信觀,才能更好地防範外來文化的侵蝕,保護本國文化的獨特性和完整性。但也不可故步自封,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國之間文化交流日益頻繁,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學會尊重共存,共同維護文化安全。只有通過國際合作,實現文化安全的共同維護,才能更好地保障國家的文化自信心和安全觀。

加強國家安全觀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只有通過多方面的努力,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意識、加強國際合作,才能真正做到社會安全的全面保障,確保國家安全的長治久安。希望澳門特區政府能夠在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讓每個人都能生活在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中。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