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編製氹仔中區-2詳規

2024-04-11

總規技術報告:未來氹仔中區-2人口預計隨著氹仔卓家村附近居住區的發展有所增加。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決定編製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草案。「編製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的服務」並非採用公開招標,而是採用詢價方式,由栢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獲得判給,該公司的董事總經理是立法會官委議員胡祖杰。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政長官批示,賀一誠決定編製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草案。批示列明,編製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草案,以優化社區居住條件、公用和交通設施配套為目的,為所涵蓋的範圍訂定整體規劃的規則。

土地工務局網站顯示,該局曾向六間公司詢價,兩間放棄報價,四間報價獲得接納。最終,由栢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獲判「編製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的服務」,金額為一千零三十八萬元,需要在六百二十天內完成。立法會官委議員胡祖杰是栢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二零二零至二零四零)》規定,氹仔中區-2用作配合氹仔居住區的發展,優化區內的公用設施配套,建設宜居社區。氹仔中區-2的主要土地用途為居住區。

總規的技術報告則列明,氹仔中區-2包括統計分區的氹仔中心區,現有土地面積約零點九平方公里,人口約六萬八千人,土地用途以居住為主。區內的關帝殿及天后宮屬文化遺產的被評定的不動產。

未來氹仔中區-2土地面積不變,人口預計隨著氹仔卓家村附近居住區的發展有所增加,主要土地用途為居住區。總體規劃提出積極建設本區成為宜居社區,計劃透過持續優化區內公用設施配套及慢行系統,加強社區活動節點的可達性,以有助達致宜居社區的落實。

氹仔中區-2的城市設計指引包括:該區包括屬文化遺產的被評定的不動產,有關該土地及鄰近土地的規劃草案需與文化局協調。優化區內行人步行環境,增強社區活動節點(如氹仔中央公園)的可達性和連接性。構建立體慢行系統,與輕軌及公共巴士等公共交通運輸系統連接,促進便利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