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佐敦舊樓火災5人遇難

李家超醫院探訪傷者要求全力救治調查支援善後

2024-04-11

香港佐敦道華豐大廈發生3級火,初步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傷送院。(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佐敦一棟14層高度舊式大廈,10日早上發生火災致5人死亡逾40人受傷,其中5人危殆。下午7時,現場多輛消防車及警務人員仍在場,大廈未解封,靠近大廈街道能聞到燒焦的味道。香港西九龍重案組將循刑事方向調查起火原因。

消防處當天早7點53分接報,人員7點56分到達現場。共出動218名消防及救護人員,派出35架消防車及24架救護車,10點30分將火大致撲熄。行動中,在大廈多樓層及受影響單位救出250人,另有50人自行疏散。

據消防處說明,起火位置在大廈的1、2樓大堂,在火場發現多個已焚毀的燈箱。火警中5名死者,分別在不同樓層走廊、梯間及大廈簷篷被發現。

有逃生住戶稱現場濃煙密布,手機打開燈仍漆黑一片。不少住戶都從窗口被消防員救出,還有低層住戶坐在戶外空調機上等待救援。

記者傍晚在現場所見,大廈幾乎全部窗戶都打開通風。位於一二樓重災區的跌打店鋪、健身房、多家賓館,從窗戶望進去被燒成漆黑一片。

據了解,涉事大廈建於1964年,2018年曾收到強制驗樓令,但至今未遵從。此次起火主要位置的一樓及二樓,亦有多間持牌賓館,大樓總體上有35間不同持牌賓館。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下午前往醫院探訪傷者。他說,其中一名旅客吸入濃煙送院,對方表示不見了手機及證件,在協助下致電聯絡其家人,亦向對方表示不用擔心證件問題。

災後逃生的非華裔女住客受訪時表示,一家人已在大廈住了5年多,第一次見這麼大火,感到非常害怕,周圍濃煙密布,兒子嚇到發抖。來到政府安排的臨時庇護中心後被告知可能兩三天後才能回家,不過她有考慮之後會搬家。

火災現場附近仍聚集不少市民和遊客。有遊客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涉事大廈是佐敦這邊為數不多比較有舊式味道的老唐樓,之前還特地來拍照,如今再次來看,有些唏噓。

當天火災發生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當日穿防護服到火災現場勘察。警方重案組隨即循刑事方向展開調查,警方將聯同政府化驗師回到火災現場搜證,現階段仍未能確定具體情況,需更多時間調查真相。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香港存在不少“三無大廈”,其中居民不少是清貧長者,組織鬆散,難以組成業主立案法團去處理消防安全設施等問題。她呼籲這次火警後,全面檢視舊樓消防安全,建立完善制度、應急政策,防止悲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