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 新終院大樓

首期地庫及外牆加固工程竣工

2024-04-16

原司警大樓外牆完成加固。(公建局圖片)

南灣法院大樓建造工程的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工程經完竣工。(公建局圖片)

原司警大樓僅保留沿街立面。(公建局圖片)

【本報訊】總造價逾三億的重用文物南灣舊法院大樓及改建舊司警大樓的新終審法院大樓項目,其第一期工程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經已竣工,公共建設局已臨時接收。

位於南灣大馬路舊法院大樓和龍嵩街前司法警察局大樓將改建做終審法院大樓,其建造工程分兩期實施。第一期工程為新大樓的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主要內容拆卸前司警大樓及保留其東翼大樓部分沿街立面,並進行基礎樁及地庫一層的建設工程等。

首期工程由瑞權工程有限公司以近五千六百萬元承接,工程於二二年十月動工,工期四百三十五個工作天,當中因新冠疫情影響十四天。公建局在官網更新指該工程經已完成,局方已於早前臨時接收。

至於第二期的上蓋工程也已於上月委託,承建商為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價為二億三千五百萬元,工期五百四十一個工作天,即原定竣工時間為二六年一月。

新終院項目地段面積共有三千五百二十四平方米,其設計方案是保留法定文物的舊法院大樓作為前座,但會按新功能重整當中一部分空間,並加固結構及內部裝修,而作為後座的前司警大樓僅保留東翼部分沿街立面,其餘建築就拆卸,再建包括地庫一層和樓高三層的新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