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遭非法開墾

2018-12-31

被非法開墾的青洲山體面積不少,有居民進入非法開墾位置及使用在裡面的健身設施

青洲山部份植被剷至光禿禿

被非法開墾位置內存放有空石油氣罐,構成安全隱患

【本報訊】青洲坊會反映,近日發現有人(非土地業權人)在青洲山私人業權土地上非法開墾山體,大規模破壞受保護的青洲山植被,數百平方呎的植被已被嚴重破壞,移為光禿禿的土地。非法土地開墾人士在非法開墾的地方置放健身器材、石油氣空罐等,現場更有燃燒木炭後留下的痕跡。青洲坊會對有關行為予以譴責,亦希望文化局、民署跟進,做好山體保護。

數百平方呎植被被剷平

青洲坊會近日發現,位於青松樓社屋後的一幅青洲山私人業權土地上有人非法開墾山體,現場所見,數百平方呎的山體已被開墾,原本在該處的樹、竹樹、草地等均被人移除,露出泥土,原本翠綠的山體變得光禿禿。相關位置被放置健身器材、現場留有石油氣空罐和有燃燒過的木炭痕跡。青洲坊會指,與懷疑非法開墾人士交涉期間,相關人士稱一個月的(開墾)功夫被揭發而浪費。對非法開墾山體,相關人士不認為自己存在不當,令人側目。

近廢物回收場中途倉成安全隱患

由於青洲山腳有廢物回收廠,也存放石油器罐,不遠處有臨時燃料中途倉,坊會擔心,若有人在此非法開墾土地上燃燒東西,可能會造成山火,甚至波及山腳的回收廠、社屋、臨時燃料中途倉,牽連甚大,構成社區安全隱患。除此,在受保護的山體上非法開墾,破壞山體,已將此情況向文化局反映,希望文化局跟進,予以遏止。坊會亦批評,政府在青洲山保護上未能對整個山體作保護,建議引入更多的監測設施,積極落實青洲山的保護工作。

就事件,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表示,將會作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