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搞票選新澳門八景

2019-01-15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講解舉辦澳門新八景選舉

位於澳門後花園的龍爪角亦成候選一景。(大會提供)

當年的「南灣浴日」,今已成「兩湖一塔」。(大會提供)

在牌坊下的戀愛巷,因街名現已是遊客到訪熱點。(大會提供)

在橫琴的澳門大學,當年耗資百億元建成、曾惹抄襲疑雲。(大會提供)

【本報訊】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今起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人們可從議事亭前地、金光大道、港珠澳大橋等廿個候選名單裡,選出「澳門新八景」,冀成慶回歸廿周年獻禮。

協會昨舉行發布會,介紹澳門新八景票選活動安排和候選名單。候選的新八景有:大炮台;白鴿巢公園;西望洋山;兩湖一塔;金蓮花廣場;崗頂前地;望德堂創意產業區;福隆新街;鄭家大屋;澳門科學館;關閘廣場;議事亭前地;戀愛巷;觀音蓮花苑;官也街;金光大道;路環漁村;龍爪角;澳門大學;港珠澳大橋。

協會會長、活動籌委會主席李沛霖表示,活動去年開始籌備,旅遊局、文化局、旅院及多個社團代表組成提委會,以獨特、可觀、均衡和連續性原則下提名約六十個景點,最終篩選出候選名單,而廿個也是配合回歸廿周年,「太少冇得揀、多得滯又唔知點揀」。

李沛霖說,九二年民間多個社團合選出「澳門八景」,成為不少旅客訪澳選擇,而近二十多年澳門變化很大,加上回歸廿周年,故特延續八景,讓大眾在這新時代、新發展下,以新眼光挑選出新八景,作為慶祝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獻禮,助力發展。

橫琴澳大、港珠澳大橋也成候選

強調名單沒傾向性的李沛霖特別解釋,租用珠海土地的澳門大學與大部份不在澳門境內的港珠澳大橋為何入選。前者雖位處橫琴島,但其是行澳門法律管。後者屬世紀工程,儘管有人或質疑更多與香港、珠海有關,「既然有個『澳字』係度,都屬於我哋景點」。

舊八景不少已面目全非,最新是「普濟尋幽」的觀音堂遭廟方無視停工令去翻新破壞。被問到未來新八景出爐後會否支持保護?李認為,一個值得遊覽的景點,不論從那個角度出發,都應做好相關保護工作,相信有關政府部門對此會有一整套思路去跟進工作。

今起開始投票

投票於十五日(今日)上午十時開始,至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二時結束,凡年滿十二歲的澳門及海內外人士均可投票,參加者可透過活動官網www.new8spots.org.mo,以及多個社交媒體上的帳戶專頁等了解詳情。大會稱,考慮到應以澳門人為主,故投票會以六四比計,澳門的佔六,其餘佔四。還推出抽獎等吸引參與。

如當年「龍環葡韻」等命名會留待選出後才開展「專家命名」,不在投票之列。之後還會有一系列活動,包括郵電局設計發行主題郵票、與文創界聯手打造系列產品、舉辦攝影比賽,以及系列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