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大橋通關工作準備就緒

2018-10-20

【特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見圖)昨日表示,因應港珠澳大橋的通車營運,本澳各相關部門已做好充分準備,包括澳門口岸出入境方面在工作人員配置,隨時可以配合大橋開通後的通關工作。

黃少澤上午出席第26屆保安學員培訓課程結業典禮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本澳因應港珠澳大橋通車的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於9月底曾進行了三次試運作,包括出入境的通關測試,過程非常順暢。他稱,面對新口岸的通關工作,人力配置方面有一定緊張,但經海關、消防局及治安警察局等盡力做好人力調配後,目前關於新口岸通關的一切工作已準備就緒,隨時可以配合大橋開通。

黃少澤補充,港珠澳大橋的澳門口岸與珠海口岸採取「合作查檢、一次放行」 的新通關模式。他強調,在新通關模式下,澳門方與珠海方的資料並不互通;珠海口岸備有的澳門居民資料,主要是居民在申請回鄉證時提交的,而本澳居民入境珠海時須使用回鄉證,因此,相關的居民資料並非由特區政府向珠海提供。至於本澳居民返澳時是使用澳門居民身份證,澳門方已備有居民資料。他續稱,如果過關人士使用其他旅遊證件,則可利用「肩並肩、背靠背」的傳統模式通關,但在新口岸也可排一次隊就能通關。

對於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的物流設施項目,黃少澤表示,海關已聽取業界意見,目前正準備招標工作;至於珠海進入本澳的物流會否經港珠澳大橋的口岸,他表示珠澳兩地政府須進一步磋商,暫時沒有時間表,同時,相關事務亦非保安範疇負責,另有專責小組跟進,倘經過專責小組磋商及達成共識後,將來珠海方面的物流亦可透過新口岸進入本澳,澳門方也會就此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