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青洲山

2019-02-09

去年底有居民非法闖入青洲山私人地段並作非法開墾令山體受嚴重破壞

陳鳳經常關注青洲山情況

【本報訊】青洲山已被訂定為《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中具保護價值的「場所」,但過去多年來,多次發生山體被破壞的情況,過去曾出現非法開墾耕作、興建儲水池,去年底更揭發有居民在非法在私人業權土地上非法開墾山體,闢作私人健身房,私自破壞珍貴的山體。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鳯批評文化局,多年來在青洲山保育工作上被動。隨著青洲山被評定為保護價值的「場所」,山上的碉堡、修道院多次被認定為具歷史價值、山上又發現全澳僅有的昆蟲物種,她建議,政府引導業權人,共同做好青洲區和青洲山的規劃和發展方向,而不應再將發展、保育全部推到業權人身上。

二零一七年,一位本澳年輕的昆蟲學者梁志文於澳門青洲山發現了新種螞蟻,並將之名為「澳門細蟻」後,青洲山的保育問題,除了過去的歷史價值層面外,生態保育層面保育的重要性浮現。青洲屬自然生態環境,山上有數十棵古樹被載入澳門《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碉堡、修道院具文化保育價值的建築物多年來在坊會及歷史保育團體促請下,才日漸被認定,礙於業權屬私家地問題,政府多年來沒有積極作出保育或推動發展。

具歷史及自然生態價值的青洲山,多年來不斷受到非法開墾,最令人關注是去年底揭發有居民在私人業權土地上非法開墾山體,闢作私人健身房。陳鳯認為,文化局在山體保育工作上,責無旁貸,批評文化局多年來在青洲山保育工作上被動。除了山體保育,青洲山上的古樹,市政署(前民署)以古樹生長於私人業權範圍為由,將古樹的保育責任推卸到業權人身上。

青洲山應如何保育?外國不少例子,利用活化古舊建築物注入第二次生命,延續及繼續發揮其歷史價值,她認為,青洲山同樣可透過適度活化和適度開放,取得保育、發展與活化間的平衡。修道院及碉堡可以用作歷史教育展館向居民/旅客開放,其他山體部份,則建議作適度開放,作為自然生態保育展示教育基地,讓公眾/旅客知道青洲山建築物、青洲山的歷史價值及意義,以及在澳門自然生態、物種的重要性。重點是,勿過度開發,優先保護好山體、古樹、山上自然生態及物種,又不為居民帶來因人流增加而造成的社區困擾。

澳葡政府於一九九六年提出「青洲都市化重整研究計劃」,特區政府經檢討後,在二○一一年再推「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八年來, 除了一個大型高層屋苑在青洲區落成,其他發展項目幾乎停滯不前。陳鳯批評,政府多年來將發展推到業權人上,面對要保育山體、土地開發、城市規劃、古樹保育等問題,業權人未必有能力應付。再者,青洲山已被評定為保育場所,又發現獨有生物物種,兼具自然生態保育價值,她認為,政府應該根據社會變化,就青洲,包括青洲山發展方向作研究,透過研究結果,為業權人提供發展的方向,並透過鼓勵措施,鼓勵業權人與政府合作,推動青洲區,包括青洲山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