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中介法不足一年修訂特首冇回應

2014-05-01

【本報訊】《房地產中介業務法》生效不足一年,政府便提出修訂,這有別於「經屋法」和「控煙法」的處理。昨日,崔世安只回應「控煙法」,他又表示,澳門特區積極參與橫琴的發展,繼早前的合作項目後,特區政府正向中央申請使用更多的橫琴土地,以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及區域發展。

《房地產中介業務法》生效不足一年,政府在地產中介抗議下提出修法,然而,《經濟房屋法》和《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卻不獲修訂。記者昨午向出席工聯酒會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相關問題,他的答案沒有提及《房地產中介業務法》和《經濟房屋法》,只是重覆曾經發表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言論。

控煙法一步一步嚟

崔世安承諾,在控煙的推進過程中,會持續聽取意見,凝聚共識。政府是有決心依法執法,但工作要一步一步進行;有關法例是經過長時間的諮詢後,由相關的政府部門提到行政會及立法會通過,政府一定會落實執行控煙法的規定。他也表示,明白社會輿論關心控煙的進程,會有較多意見關注娛樂場的控煙工作,政府會加強此領域的工作,適時檢討法例,加大力度進行控煙工作。

澳望在橫琴發展有更多參與

關於申請租用橫琴土地和使用習慣水域,崔世安指出,橫琴對澳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有很重要意義,從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到橫琴總體規劃都有目共睹。在橫琴的整個發展進程中,澳門特區希望能有更多的參與。

他又表示,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領導的工作小組在過去一段時間,推薦多個項目進入五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同時,政府目前也看到有更多的本澳企業希望到橫琴發展,所以政府再向中央申請更多的土地,配合澳門整體的經濟適度多元及融入區域發展。此外,特區政府亦向中央正式申請使用習慣水域,中央也將進行調研工作,特區定必全力配合相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