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尖子美國成龍趙 玉 龍 美國太空總署和蘋果電腦爭相招攬

2014-07-07

近年,本澳社會及經濟迅猛發展,對人才的渴求日漸突出,為配合發展的需求,特區政府正有系統地開展人才發展戰略部署,以加強人才的培養和儲備,並將建立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當中包括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負責制定、規劃及協調特區人才培養的長遠發展策略,並構思及落實「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建設鼓勵人才留澳和回澳的機制;推動協調與人才培養相關的本地、區域及國際合作等各項重要工作。

事實上,當今社會的競爭,很大程度就是人才和創新能力的競爭,培養具創新力的人才,需要科學和多方面的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學校的教學模式、社會的公平競爭,父母的悉心教養、個人的興趣培養,鼓勵青少年探索、創設激勵機制等,都是重要的。培養人才固然重要,如何發掘優秀人才也很重要,所謂「先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必須要有慧眼(機制),才能發掘好人才。

澳門人也有各方面的尖子,正當澳門特區設法吸納人才之際,有誰知道,大洋彼岸的美國政府機構和大型企業,也正爭奪澳門人專才。一位土生土長、才二十出頭的澳門青年,竟成了美國太空總署和蘋果電腦公司爭相招攬的目標,這位澳門青年曾參與過美國太空總署的項目研發,今個月起被蘋果公司聘請擔任集團的自動化生產線研發。不要驚訝,確實有這樣出色的澳門青年專才,以下分享這位靠助學金深造的澳門青年的成才點滴、及美國大機構如何吸納人才的例子。

澳門科技奇才

趙玉龍,現年廿三歲,在澳門土生土長,本月開始在美國蘋果電腦公司任職,擔任蘋果產品自動化生產線的研發,月薪五位數字美元。玉龍中學時就讀澳門慈幼學校,成績優異,慈幼中學的強項是理工科,在校園濃厚科研氛圍的薰陶下,玉龍也變成一個機械迷。二○○八年高中畢業時,獲教青局頒發「蓮花獎」,即全級最高分。

中學畢業後,玉龍報考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並以優異成績獲錄取,玉龍向教青局申請助學金赴美升學,這項助學金是教青局為考取世界五十大大學的澳生而設,當時金額訂為每年廿五萬澳門幣,當年歐美區的助學額訂為六個,但有近二百名本澳優異生爭奪,教青局論考分審批,玉龍的成績壓倒大部分對手,成功獲得該項助學金。

美國加州多科技奇才,尤其是矽谷,更是臥虎藏龍之地,當年趙玉龍未及廿歲,拜別慈母,遠赴人才輩出的加州柏克萊大學升學,聰穎加上對科目的興趣,以及校園的科研氛圍,玉龍的學業成績出眾,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先後獲取數學、物理和自然科學傑出成就獎。經過四年苦研,玉龍先後完成學士及碩士課程畢業,學士畢業作品「球體上的桌子」獲得A+成績,玉龍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碩士畢業論文內容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科研項目----探索太空的「軟性機械人」,由於論文甚具創意和可行性,不但獲得獎項,更引起美國太空總署的高度興趣,太空總署於是誠邀以玉龍為首的小組,到屬下的科研機構參與這項研發工作。

研發太空乒乓球

機械人又能軟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據玉龍介紹,一般太空船飛到外星探索,若要降落,現時常用的降落器是用引擎噴氣緩緩降落,直到軟著陸,這種方式難度高、耗費大、負載重,也欠環保。軟性機械人的設計,有如一個乒乓球,著陸時隨地勢而滾動,在墮地與滾動過程中,機械人仍受良好的保護不受損,最重要的,便是支架的功能,擺動機械人的活動支架,一方面要卸去墜下時衝擊力,既避免機械人受傷,又要恰當地滾動,支架的功能便顯得十分重要。在澳門讀書時已鑽研機械人的趙玉龍,以其豐富的機械知識和無限的想象力,研發這個「太空乒乓球」。

好的人才自然搶手,玉龍一位在蘋果公司任職的朋友,一次與上司談起公司有意增聘某類研發人才時,其友遂向上司推薦玉龍,上司知道玉龍正在太空總署參與項目研發,即對玉龍大感興趣,叫玉龍的朋友立即介紹他加盟蘋果,還表明如能成功介紹,即賞一萬美元獎金。

經朋友介紹,玉龍遂應邀到蘋果公司面試。玉龍回憶,他到蘋果總部面試當日,同場也有超過一百人前來面試,公司早已表明只會聘用三至四人。面試過程十分嚴格,不同部門的七名經理分別在七間房逐一面見應徵者,對應聘者「望、聞、問、切」,可謂「打爛沙盤問到篤」,玉龍憑著實力,沉著應對,「過關斬將」,不但成功突圍,七名經理還不謀而合一致爭著要聘用他。

加盟蘋果設計生產線

玉龍成功被蘋果公司錄取,上班前,公司先向玉龍支付二萬美元的生活費。玉龍加盟蘋果後,被委以重任,參與重新研究設計蘋果產品自動化生產線。蘋果雖為世界頂尖科技巨頭,但現時一些生產工序仍未能全自動化,需要大量人手操作,若能進一步自動化,生產力自然大增。大家都知道,蘋果每次推出新產品,都引起全球矚目,成為全球搶手貨,牽動著數以千億計美元的銷售額,各地區還要排期上市,若玉龍能為蘋果生產線更新,進一步自動化,生產力將大大提升,成本則自然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