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 馬英九: 釣魚島是日本最早侵略中國領土

2014-07-08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木杉)7日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7周年紀念日,也是台灣光復69週年,馬英九出席追思儀式,並親自向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獻花,盼民眾勿忘「七七事變」。他表示,釣魚島是日本最早侵略的中國領土,「歷史真相,不能遺忘」;雖通過「漁業協議」,讓台灣漁民權利受到保障,但「領土主權、一寸不讓」,會繼續堅持。

馬英九表示,開羅宣言、波茲坦公告、日本降服文書及1952年簽定的「中日和約」,台灣澎湖歸還給中國,但釣魚島還沒有。

他說,不要忘記釣魚島是最早被日本人侵略的中國領土,因為在馬關條約簽訂的3個月前,日本內閣就下令要在釣魚島上面設立國標,這個行動沒有宣佈,而且侵占的是中國領土,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

馬英九表示,7日是「盧溝橋事變」77周年,也是台灣光復69週年紀念,讓這場紀念活動顯得格外有意義,明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他已責成「總統府」、「行政院」、「國防部」等相關單位要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因為這個日子對台灣人來講是非常的重要。

他指出,對日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國家禦侮戰爭中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區最廣、犧牲最大的戰爭。二次大戰後在中國戰場的部分,官兵陣亡多達300多萬、人民達2000多萬、甚至有估計超過3000多萬,日本因戰事犧牲官兵約200萬、人民約100萬,都比中國犧牲人數少很多。因此這是非常艱苦慘烈且殘酷的戰爭,在這戰爭中,中國發揮將士用命、浴血苦戰,不但在戰場上阻擋日軍進攻,也對珍珠港事變後的戰爭發揮極大的牽制作用。

馬英九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要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歷史、前瞻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