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界: 對德間諜活動不會停止批德人天真

2014-07-10

【香港中通社7月9日電】據美國雜志《外交政策》報道,德美雙重間諜案在德國引起震動,并招致德國政府官員和民眾對美國的強烈不滿。但報道指出,德國不應對此事件反應過激,因為美國在德國從事間諜活動已有數十年歷史,并且此類活動將不會因此次間諜案而出現任何中斷。

報道指出,在此前的斯諾登洩密事件中,就有曝光的絕密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一直在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進行監聽。雖然此後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對此事并不知情,并承諾將停止對默克爾的監聽活動,但白宮并未表示美國將會停止其在德境內的其它間諜活動。一名要求匿名的前美國情報官員對此評論稱:「要求我們不在德國進行間諜活動的想法毫無疑問是愚蠢至極的。」

而此次雙面間諜案的爆發使得美德雙方的「嫌隙」在斯諾登事件後進一步加深。

報道稱,在美安全局監聽默克爾手機事件被披露後,德國曾爆發大規模的民眾抗議,德美兩國互信關係受到損害。而在此後,默克爾政府一直致力於使德美關係恢復正常,但此次雙重間諜案的爆發使得德美關係受到二次衝擊。

盡管白宮發言人針對此次雙重間諜案表示:「美德關係至關重要。美國將會和德國一起妥善解決此次事件。」但報道認為,如果德國因此就認為美國會從此停止對德間諜活動那就太天真了。報道指出,美國與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簽訂有《互不監視條約》,根據條約,五國同意不對對方的官員進行監聽或在對方領土內從事間諜活動。德國曾申請加入該條約但被美國「無情拒絕」。

報道最後援引專家的話稱:「在雙方關係上,德國人要比美國人浪漫的多。他們認為如果你和另一方擁有良好的關係,那你就不應該監視對方。」「你可以批評德國人很天真……,他們對情報工作如何操作有著不同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