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825號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暴風女神 雌威難犯

2014-08-25

颱風是全球十種自然災害之一,颱風所造成的禍害不比地震低,而颱風卻是經常發生的自然現象,人類對颱風是不能避免,只能加以防範,將其禍害降至最低。過去百多年吹襲澳門的颱風甚多,不少做成了很大的禍害,除一百四十年前的『甲戌風災』最為禍害外,過去六十年,亦有不少颱風襲澳造成很嚴重的禍害,包括一九六四年的『露比』,一九八三年的『愛倫』,一九九一年的『布倫』等颱風襲澳,都導致人命傷亡,可見颱風肆虐不容忽視,尤其是一些以女性名命的風暴,更勿麻痺大意。

在過去,因為缺乏對氣象監測的先進技術,導致未能對颱風吹襲作出準確的預測,甚或難以作出預測,故才會釀成『甲戌風災』,『癸亥風災』、『戌申風災』(一八四八年)、『丙寅風災』(一九二六年)等多個風暴都導致百人死亡。此前所發生的颱風,都是未有被命名的,直到一九四七年,美國的聯合颱風中心(JTWC)開始對每次發生的風暴予以命名,以資識別,從此,颱風會按形成的區域而予以不同的名字,且在本世紀開始,國際颱風委員會更對颱風作出統一識別方式,按來源、組別類分,颱風名稱除過往的『男性』、『女性』外,還有以地方、動物、植物、神話人物等作命名,澳門就有『三巴』、『煙花』、『梅花』。現今國際氣象部門亦對颱風預測的準確度不斷提高,讓人們對颱風能加強防範,採取預防的措施去應對,避免傷亡和減少對社會的經濟損失。

雖然對颱風的預測能力已提高,但有時仍是『風雲難測』的,在五十年來,仍有多個颱風在襲澳時造成傷亡禍害,當中一九六四年九月的颱風『露比』吹襲,造成一死十五傷,是繼一九三六年發生的『丙子風災』廿七年後最嚴重的一次風災,『露比』更導致福隆下街大火,以及全澳三分一地區遭到水浸,市面全面受到破壞。

『瑪麗』、『溫黛』、『露比』、『愛倫』……災害難忘

繼『露比』後,一九八三年九月的『愛倫』颱風吹襲澳門,亦令澳門受到很大的傷害,『愛倫』吹沉漁船逾百艘,釀成八死三傷九失蹤慘劇,另在一九九一年七月吹襲澳門的颱風『布倫』,亦引致兩死兩傷,市面滿目瘡痍。此外;一九九三年的『貝姬』,一九九九年的『約克』,二零零八年的『黑格比』,二零一二年的『韋特森』等颱風,都對澳門造成很大的破壞。

據一項針對風災歷史的研究顯示,以女性名字命名的風暴比以男性名字冠名的風暴造成更多人員死亡。科研人員認為,原因可能是有些人認為「女風」沒有「男風」那麼可怕,因而麻痹大意,採取的防禦措施較少。研究人員做了六項測試。結果表明,人們傾向認為「女風暴」沒那麼危險、強度較低,聽到「女風」來襲後遵守自願疏散指令的積極性也較低。

有關研究,對於港澳兩地曾受『女颱風』吹襲有警示作用,例如一九六四年的『露比』,『露比』造成澳門一死十五傷,全澳三分一地區遭到水浸。『露比』對香港禍害更大,『露比』令香港卅八人死亡、三百人受傷,其中以大埔七區鄉村受災最嚴重,多達數千間的臨時木屋和鄉村式房屋被吹毀,而在港島、九龍和荃灣三地,共有一千多間的木屋倒塌,受災市民多達八千五百人,『露比』是香港歷史上十大風災之一。

早於『露比』吹襲前兩年的一九六二年九月,另一女性名字的颱風『溫黛』吹襲香港,造成的禍害更大,香港天文台懸掛十號風球,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有紀錄以來,吹襲香港最強烈的颱風,『溫黛』為香港帶來嚴重破壞,當局事後統計,『溫黛』襲港期間共造成一百卅八人死亡、三百八十八人受傷,另外有多達一百另八人失蹤,更導致多達七萬兩千人無家可歸。『溫黛』亦創下香港多項氣象紀錄,包括最高陣風和每小時最高平均風速的紀錄,而這些紀錄至今未有其他的颱風能打破,『溫黛』亦成為香港歷史上第六大的風災。而早於『溫黛』兩年前的一九六零年六月吹襲香港的颱風『瑪麗』,造成四十五人死亡、一百廿七人受傷,『瑪麗』亦成為香港歷史上十大風災之一,排第九位。

不論『瑪麗』、『溫黛』、『露比』、『愛倫』、『貝姬』,又或是『布倫』、『黑格比』、『韋特森』,是『男風』抑或『女風』,都是能造成自然災害的颱風,人們應把關注重點放在風災本身,而不管它們是什麼名字,重要的是做好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