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車站設施完備 助您輕鬆到埗

2014-10-27

輕軌日後將為居民提供便捷、舒適和可靠的集體運輸服務,而在車站內設有各種系統及相關輔助設施,方便乘客由站外到月台之間輕鬆通行,使用輕軌服務。

以興建中的氹仔線為例,各車站皆為兩層建築結構,分別作為票務層和月台層。其中,票務層會與車站出入口行人天橋連接,而天橋上則設有扶手電梯及升降機,方便巿民由地面進出車站。而在票務層內,除設有自動售票設施和入閘機讓乘客購票和驗票入閘,亦設置客務中心,由專人負責處理乘客的票務和提供其他支援服務。此外,票務層會有洗手間方便乘客使用。

乘客入閘後,再搭乘扶手電梯或升降機便可到達月台層候車。氹仔線大部份車站採用側式月台設計,輕軌車道及相關系統設備設於車站中央位置,而候車月台則在車道兩旁。所有車站均會在月台與列車車道間設置月台幕門分隔,確保乘客安全;月台幕門採用半截式設計,以加強車站的自然通風效果,保持站內空氣流通。而在月台層亦設有乘客資訊顯示屏,提供列車到站時間等相關資訊,讓巿民可更好地掌握出行時間。

而無論在車站的票務層或月台層,皆會在當眼處設置清晰的標識指示,指引乘客搭乘及離站方向,標識指示會使用適當大小的字體,方便乘客閱讀。另一方面,車站內除扶手電梯及升降機外,亦設置有一系列無障礙設施,包括如導盲磚、加闊的入閘機通道、無障礙通道、語音輔助的售票設施和站內盲文指示等,讓有需要的乘客可通過上述設施連接而成的無障礙路線,由站外通達車站月台候車。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