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操作失誤金屬建材飛墮擊中 外勞肚破腸流慘死

2014-11-28

【本報訊】路環石排灣馬路一個住宅建築地盤昨日下午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外僱工人被吊臂上墮下的鑽桿擊中致使腹部重創,送院證實已死亡。警方調查相信有工人操作吊臂時失誤,引致吊臂上金屬建材墮下擊中地面工人肇禍。

意外中死亡工人姓陳,四十七歲,持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

昨日下午約二時三十分,警方接報路環石排灣馬路CN IA-B地段一個住宅建築地盤發生工業意外,有一名工人被墮下建材壓著。消防和救護員趕抵地盤見一名傷者已由工人救出。救護員初步檢查見傷者腹部嚴重受創。腸臟外露,滿身鮮血,已陷昏迷狀態,情況嚴重,立即將他送往山頂醫院搶救,經醫護人員證實已死亡。

一名滿身血漬,陪同死者一同到醫院的地盤工人坐於路邊痛哭。他情緒穩定後表示,事發前站於陳的旁邊,陳突然被高處墮下的金屬建材壓倒地上。他大驚下立即協助搬開建材救人,地盤內其他工人亦上前協助將陳拉出,交由接報到場的消防救護員處理。

疑工人操作吊臂失誤肇禍

司警員和勞工局人員隨後據報到場了解事件。司警人員初步調查。陳於約下午一時與兩工人到地盤上班,約二時許,懷疑一名操作吊臂的吳姓工人在吊起建材後,操作失誤令建材墮下擊中陳並將之壓著,其中有鑽桿擊中他腹部,嚴重受傷失去反應。司警員事後於現場建材上發現血跡。根據屍體情況,初步符合重物墮下擊傷所致,暫未發現可疑。

事件初步定為工業意外死亡案,死因有待法醫進行屍體解剖確定,案件交由調查科處理。

勞工局協助死者家屬跟進事件

勞工局發出新聞稿表示:對石排灣一建築工地發生工業意外,導致一名外地男僱員死亡表示遺憾及關注,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協助家屬跟進工傷意外事宜。

勞工局已勒令承造商即時停止肇事位置的護土樁工序,並要求全面整頓工地工作環境及安全工作程序。若經調查證實意外是由於承造商疏忽導致,勞工局會依法追究責任並予以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