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伊斯蘭召禱聲 日本動盡遭投訴

2016-01-22

日本動畫《野良神Aragoto》疑因採用類似伊斯蘭教呼叫禱告的聲音作配樂,惹來自稱是穆斯林的觀眾投訴冒犯。製作單位致歉並回收相關影碟與CD。

《野良神Aragoto》製作單位上周六(5日)在官網發表聲明,就「不適當使用穆斯林教相關聲音」致歉。聲明稱,製作配樂時採用該聲音素材進行混音,但未有檢視音樂本來的意義,以致造成不尊重穆斯林的結果。

製作單位對於使用了可能冒犯穆斯林與相關人士的音樂深表歉意,強調無意侮辱穆斯林或褻瀆伊斯蘭教,又承諾會更深入了解伊斯蘭教,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消息人士稱,惹起爭議的是動畫中戰鬥場面的背景音樂,當中混入了伊斯蘭教呼召禱告的宣禮詞。

動畫的原聲音樂CD在11月25日開始發售,目前製作單位決定停止出貨,並將正在商舖發售的CD下架回收。至於原定12月18日發售的動畫DVD與藍光影碟,亦因需要更換惹爭議配樂而押後面世。

《野良神Aragoto》由日本漫畫家安達渡嘉的漫畫作品改編,於今年10月起在TOKYO MX等電視台播放。故事講述沒有神社供奉的落魄神明夜斗與中學女生日和相遇,合力解決各種奇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