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鴻海傳收購夏普 冀奪取高端屏幕技術

2016-01-22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知情人士稱,台灣鴻海集團上周已向夏普(Sharp)提出幾個方案,當中包括全面收購夏普,以取得其液晶體顯示屏和家電技術,提升競爭力。與此同時,《讀賣新聞》報道,由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已非正式要求獲其注資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考慮將其液晶體顯示屏(LCD)業務,與夏普的LCD業務合併。

INCJ是JDI的主要股東,擁有JDI約36%股份。INCJ顯然不願夏普的高端屏幕技術外流,盼日本企業的LCD業務結盟,提高對外國競爭對手的優勢。INCJ正考慮對夏普計劃分拆出來的LCD業務出資,且目標為取得過半股權。《讀賣新聞》表示,根據業務整合計劃,夏普將把LCD業務分拆為獨立公司,然後與JDI結盟。

日本媒體稱,INCJ 將要求夏普的主要往來銀行對夏普進行金援,預期INCJ將在短期內提出對夏普的具體援助方案。不過夏普為突破經營困境,因此積極與鴻海洽商。

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鴻海和INCJ 將在本月內提出具體的援助方案,且三星也對注資夏普深感興趣。報道稱,夏普和兩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及三菱東京 UFJ 銀行)將一起審查鴻海、INCJ所提出的援助方案,並將在明年1 月敲定要接受哪方提出的重組框架。

受中國等經濟放緩影響,夏普主要的LCD業務收益惡化,2014年度(至今年3月底)虧損2223億日圓(約141億港元)。到今年9月底為止的上半年度,虧損836億日圓(約53.1億港元)。朝日新聞表示,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已於今夏為夏普提供2000億日圓(約127億港元)資金,促使夏普考慮分拆LCD業務,或接受外來機構出資。

日本媒體8月就傳出,進行重整的夏普就旗下的LCD業務,與鴻海進行洽商。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曾表示,LCD產業環境比預期險峻,他對相關業務重組持開放態度,包括策略性的合作交易。

夏普和JDI的主要產品為用於智能手機和其他設備的中小型液晶顯示屏。雖然智能手機市場放緩,但汽車和可穿戴設備對中小型LCD屏幕的需求仍可望增長。

去年JDI在全球中小型LCD市場有16%市佔率,排名第二。夏普的市佔率為15%,排第三。若這兩家公司的LCD業務合併,其份額將顯著超越韓國LG的17%市佔率,不過有可能違反了反壟斷法。夏普可能需要撤回部分LCD業務,以降低市場份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