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重臣被揭 涉受賄私企八十萬

2016-01-27

被視為「『安倍經濟學』引擎」的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捲入受賄醜聞。日前出版的新一期《週刊文春》報道,甘利明及其領導的自民黨支部,涉嫌收取一家公司1200萬日圓(約80萬港元)謝禮。甘利明在參議院承認曾與該公司人員會面,不過宣稱自己記不清是否曾收錢,又聲言不會辭職。

日本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昨舉行二零一四年度結算答辯,首相安倍晉三率領全體閣僚出席。甘利明就受賄報道接受質詢時,承認自己曾如報道所言在辦公室與「禮節性拜訪」的建設公司人員會面,「但具體的情形有些記不清了」。他表示,「將做詳細調查並盡到說明責任」。在被追問「是否做了會被追究罪責的事」時,他表明「完全沒有」。安倍則說,相信甘利明會盡責解釋事件。

《週刊文春》前日已在網站披露醜聞內情。報道引述千葉縣代號「S」的建設公司62歲總務主管一色武實名爆料,該公司向都市再生機構交涉道路工程補償時,請「甘利的事務所從中調停,向對方提供包括現金及餐飲酬謝在內的1200萬日圓作為回報」,其中100萬日圓現金直接流入甘利腰包。一色稱,他們與甘利一方每次交易均有錄音與收據等紀錄,他把相關資料及逾50小時錄音內容提供給《週刊文春》。

甘利明代表的自民黨支部等機構所提交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只列出376萬日圓來自上述公司的捐獻。若一色武指控屬實,甘利明可能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

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義明表示事態嚴重,「有照片及錄音等證據,甘利必須切實作出說明」。他又說民主黨考慮追究安倍的任命責任。另一在野黨維新黨亦稱會追究責任。

甘利明是日本參與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主力,他陷入醜聞,將打亂安倍政府在本屆國會任期內提交相關法案的部署。他原計劃出席2月4日舉行的TPP簽署儀式,共同社報道,有意見認為在當前情?下「他也許難以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