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雙方首協商 萬名旅客滯留海外

2016-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台北消息:在台灣,中華航空(下稱華航)空服員工的罷工持續中,華航除24日上午至晚上10點航班停飛外,晚上10點後再取消2航班,初步估算約有1萬名購票訂位的旅客仍滯留在海外。而在台北的罷工現場因大雨暫時疏散,待晚上9點再戰,勞資雙方也在下午首次進行協商。

下午3時許的一陣大雨,讓不少空服員立刻躲到騎樓或帳棚內避雨,不過氣勢依舊未減。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親赴罷工現場探視員工,不過,面對空服員的7大訴求,何煖軒僅承諾同意空服員回松山機場報到,其餘6項均未鬆口。

罷工取得一小步進展,華航勞資雙方當日下午4時在台灣勞動部協商,雙方各派出9名代表,與勞動部3名代表一起開會,由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郭芳煜表示,很開心大家可坐下來,平心靜氣和有充分時間溝通,也希望能求同存異,針對相關問題達成共識。郭芳煜也說明,除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如果有其他問題,希望可在會議中交換意見。

4點20分左右,罷工現場接獲通知協商已經開始,但雨勢依舊不小,工會幹部只好宣佈,抗爭暫時疏散,僅留守75名組員在場,其餘員工先回去休息,待晚間9點再回到現場繼續抗爭。

台灣觀光局指出,統計至24日晚間6點為止,共有173團取消行程,3386人受影響。另已出發的旅行團,因罷工滯留在外國的有93團、1875人。觀光局指,依法旅行社應妥適安排旅客住宿等,若有超出原定費用,則不可向旅客收取額外費用。

另外,台灣虎航表示,稍早跟相關部門確認後,為了減少計劃旅行旅客的不便,加開一班福岡及沖繩,來紓解華航罷工的旅客。據虎航空服員透露,總共會加開3航班來因應。虎航並表示,若勞資雙方無共識,罷工若持續擴大,影響的恐怕不只是旅客,還有虎航的員工。

而罷工也因為空姐的特殊社會形象引起社會大眾的失焦,有人稱之為“史上顏值最高的罷工”;部份民眾到現場直接近距離拍攝空姐,即便對方已經刻意閃躲鏡頭,對方依然不罷手。許多空姐的照片已經在網路流傳,更有不少人對其品頭論足,甚至整理彙整成“華航罷工正妹圖集總整理”,在網友間引發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