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商界人士評「新南向」:沒想象的那麼容易

2016-06-25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張曉曦)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近日談及台灣執政當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時指出,台灣要開拓東南亞市場,沒有想象的那麼容易,放棄中國大陸市場不是明智方向。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該集團召開的股東會上表示,鴻海集團知道台灣市場太小,一定要走全球化、投資未來科技。東南亞國家,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都是未來佈局重點。

但郭台銘指出,從市場經濟觀點來看,沒有道理放棄佈局大陸,沒有理由放棄同文同種的文化基因,捨近求遠不是明智方向。他表示,鴻海集團會持續在大陸擴充研發技術,開發設廠,在當地市場佈局。

台灣合成橡膠大廠台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新加坡籍的蔡偉強指出,台灣要開拓東南亞市場,沒有想象的那麼容易。他表示,從兩點可以說明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阻礙。

首先,東南亞的化工產業發展相當蓬勃,且都是外資設廠,即台灣廠商在當地競爭對象均為世界級對手;

其次,台灣對東南亞面臨關稅問題,他舉例,台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關稅是7.5%,而新加坡出口到中國大陸因有自由貿易協議(FTA),是零關稅;同樣出口到印尼,台灣廠商要付5%關稅,而新加坡同業的關稅也是零。

被稱為“台灣最賺錢的海派掌門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表示,“新南向”政策雖可分散企業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但不如想象般容易。

徐旭東說,“新南向”政策針對的東南亞,隨著各國企業進駐,該區域市場已逐漸飽和;東南亞國家自會衡量經濟利益,台灣產業想要進入並不容易。

此外,台灣人力資源顧問公司1111人力銀行近期作“企業徵才意願調查”(有效樣本數為540份),41%的受訪企業不瞭解“新南向”政策,“不看好”(22.2%)的比例略高於“看好”(17.8%)的比例,另18.9%仍在觀察中。有分析指出,顯見企業對此政策仍多持觀望。也有台灣學者指“新南向”政策屬“不切實際”。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所長陳牧民說,大陸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密切,“新南向”政策不能完全忽略該因素,台灣不可能打著“反中旗號”執行“新南向”。

台灣學者邱毅也曾指出,會有“新南向”政策,主要是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但該政策沒內容、沒配套,沒有相關國家的正面響應,完全是“空的”,最後注定失敗,也無法彌補兩岸經貿因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所產生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