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批政府社屋優先是廢話

2016-09-10

【本報訊】政府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堅持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更計劃將來優先建設社屋。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認為,宣稱社屋優先是「廢話」。若政府真的重視社屋,應該定期 (每隔半年或三個月) 接受申請,但是,對上一次開放申請是二零一三年。而且,按照現時的制度,若政府不開放申請社屋,有需要的居民連社屋的臨時補貼也沒有,生活很慘。

經屋為輔不在大多市民角度考慮

經屋為輔是否為了維護地產發展商的利益?林宇滔坦言,不知道政府想甚麼。但是,在他心目中,經屋為輔是政府沒有站在大部份居民的角度考慮。並指出,很多成功的地區設有租住的公屋,但它們只是安全網,比率不高,原因之一是涉及政府恆常開支,公帑的負擔很重。反而,那些成功的地區以自置的公屋為主,解決大部份居民的需求,令他們安心,這也是向上流動的階梯。

公屋政策得宜私人樓市就不會瘋癲

《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提出,二零一七年完成關於公屋需求研究的最終報告。林宇滔提醒,若沒有整體房屋研究和政策,公屋研究都是虛的、浮的。「只要公共房屋政策得宜,私人樓市也不會這麼瘋癲。這是有效的槓桿。」林宇滔也指出,整個房屋政策現時一蹶不振,在規劃、興建、審批等各環節都有問題,不知怎樣「收科」,所以,很需要重新檢視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