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利試推人手持機收費後門上車

2016-09-10

【本報訊】繼上月引入四十台三門巴士後,巴士公司新福利現特別推出流動收費試行安排,在部份站點時段職員持拍卡機於中門、後門讓乘客拍卡上車,加速疏散人群,而目前只明確在煙花日旅遊塔巴士站會有。

新福利昨對外介紹其首推的流動收費安排,是因應煙花匯演在多個週末及國慶日舉行,完場時會有大量人流離開,故除針對該司途經旅遊塔站的9A和32線加開特班車外,推流動收費機「移動BU」,方便大量乘客在車外以澳門通拍卡上車,再配合三門巴可三門同時上車,令疏散人群速度倍增。

新福利副總經理李啟見表示,有關安排暫只會在煙花日旅遊塔巴士站會有,一部三門巴可安排最多五部機,而另也會在關閘巴士總站早上大排長龍時試行。而上週六旅遊塔站測試效果理想,乘客上滿一輛三門巴由原來要三到五分鐘,提升至一到兩分鐘,提速效果明顯。

李啟見強調,有關措施是有限制,需在有條件的巴士站進行,以及要有人員配合,才能維持上車秩序和票款收入的監控。至於會否擔心三門上車會更為混亂,李稱曾擔憂過,會有人員在場協助,也相信市民是較文明乘車的。

目前該司只有十部流動收費機,李啟見說,會視乎測試成效,包括對公司營運效果提升、市民上車改善等再決定是否長期、擴大使用。他未有正面回應相關的成本投入,只謂只要有效果、能便民他們是願意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