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高校聯考變成聯招 摧毀澳門多元教育優勢

2016-09-27

【本報訊】澳門四高校聯合入學考試,簡稱「四校聯考」將在明年首次舉行。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學教師符霖甘 (見圖) 擔心,若「聯考」變成「統考」,甚至「聯招」,將摧毀澳門多元化教育的優勢。他說:「澳門的地理環境、人口結構正是推行多元教育的條件,我們不可能自己親手扼殺這個優勢。」

在未有「聯考」前,本澳不同大學的收生要求有所不同,學生的準備也有所不同,中學會相應作出調整。甚至,有些學校會按照不同學生的能力,給予不同的升學輔導。「若澳門將來只有一個升學考試,難免令澳門原有的多元教育變成單一。」符霖甘提醒,未來的本澳非高等教育可能要「跟著大學的指揮棒跳舞」。

符霖甘預料,若本澳非高等教育以「統考」為目標的話,將會進入一個矛盾的狀態。因為,政府推出各項教育改革的措施,一直期望盡量減低「應試」的成份。他也擔心,若本澳非高等教育要以「統考」為依歸的話,日常的教導和學習將集中大專提出的考試範圍,而忽略其他教學內容。

近來,本澳出現很多「聯考精讀班」,情況令人擔心。符霖甘表示,兩年前已在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提出相關問題。他指出,鄰埠的有名補習集團早已「磨拳擦掌」,在本澳開始業務,加上本地的補習社,加劇「應試教育文化」。並重申:「我看不到統考能令澳門教育更完善。」

或許有人覺得,中、港、台都有統考制度,為何澳門不可?符霖甘提出,那些地方的讀書壓力遠高於澳門,但是,那種壓力未必能推動社會有明顯的絕對優勢或進步。而且,早已有內地學者提出優化和取消殘酷的高考,至今仍未能落實,可見這類考試一旦推出,便是「一條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