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楊文科 決議參選新竹縣長

2018-06-13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台北消息:國民黨在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中,僅剩新竹縣長人選未公佈。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12日表示,提名協調小組決議13日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參選新竹縣,並送中常會通過。

國民黨內爭取新竹縣長提名者眾多,原先決定與其他縣市一樣以全民調決定人選。不過,傳出民調最高的立委林為洲不受地方支持,中常會5月30日通過中常委姚江臨等人提案,撤銷原本採民調決定的決議。李哲華12日表示,中常會決議後,小組隨即到新竹縣聽取新竹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等意見,之後也多次到新竹縣徵詢地方意見領袖,評估各種因素後,決議建議提名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

李哲華表示,決定提名楊文科,是基於勝選與團結的兩大目標考量。李又補充,楊文科沒有選舉經驗,相對沒有包袱;楊文科為客籍人士,與對手提名人一致,符合新竹縣地方生態;楊文科自宣佈參選後民調一路向上,勝選希望高。李哲華坦言,提名楊文科並未事先與其他爭取黨提名者溝通,但除林為洲外,另外4人之前都已表態尊重黨中央決定,確定提名後,也會再與林為洲說明。

新竹縣長選舉,民進黨已確定由新竹縣前縣長鄭永金之子鄭朝方出馬,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加入戰局。國民黨內有意角逐者包括林為洲、楊文科、新竹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與竹東鎮長徐兆璋等5人。對此,楊文科感謝中央提名小組的決議,但仍保守認為,還是要等待中常會正式通過後,才算定案。

林為洲表示感到遺憾,希望能回到機制;他強調在8月27日候選人開始登記前,會繼續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