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一月一日起歸社文司管

2010-10-21

【本報訊】政府證實,為配合明年一月一日新社會保障制度生效,社會保障基金亦同時轉入社會文化司管轄,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一職就由下月起由社會工作局局長葉炳權擔任,現任的馮炳權亦會轉戰社會文化範疇,不過是到理工學院做研究所副所長。

管委主席 由葉炳權接任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出席公開場合時,亦主動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在新社會保障法律制度生效後,社會保障基金不論是在結構、職能以至服務對象方面都有所改變,隨著有關轉變,政府決定在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將社會保障基金轉去撥歸社會文化司範疇去管理。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於同一場合亦表示,這是政府通盤的考慮。 特區公報昨刊登批示,葉炳權由社會保障基金由監事會主席改任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自下月一日起生效,任期為兩年,證實早前「炳權替柄權」的消息。譚伯源稱,這是因應部門職能轉變,令未來創造更好條件、工作更加暢順,故作出人員調配,由葉全職擔任社保基金管委主席。他相信,未來隨著葉的加入,會有利新社保制運作和執行。

新委任為建 更有效團隊 譚伯源續解釋,新社保制度下基金會與社工局或社文司其他部門更密切聯繫,且為令新制能更暢順地運作,以至是未來推動第二層社保──公積金制度的建立,需要建立一更有效的團隊去共同努力。 未來社保基金與勞工局的協作,張裕相信會是「更加密切、更有好處」,兩者都屬社會服務、保障、福利方面,未來有好大合作空間,且新人事安排,相信是保證到將來工作更暢順,做得更好。至於會討論社保供款的社會協調會是由經濟財政司領導,張裕回應說,政府會好好溝通合作,相關需要理順的地方或要更好合作配合的地方,相信亦毫無問題,惟現階段對這些細致事項未能有一個決定的話。

馮炳權入 理工當副所長 曾因央積金臨時名單風波而要公開道歉的馮炳權何去何從,譚伯源說:「馮炳權主席將來,是會加入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作為副所長。」現時研究所所長為李向玉,副所長分別有殷磊和李長森兩人。社工局局長一職,張裕稱會以代任形式從內部調升,現在行政程序中,暫不適合公布接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