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最強颱風殺至 掛八號風球機率逾半

2010-10-21

【本報訊】颱風「鮎魚」正威脅本澳,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表示,「鮎魚將是本澳十年來遇到最大的颱風,且此個超級颱風走勢飄忽,市民要提高警覺,做好防風措施,根據目前「鮎魚」的走勢,本澳有一半機率以上會懸掛八號風球,估計「鮎魚」會在明日接近本澳。 至今日凌晨,颱風「鮎魚」集結在本澳東南面五百多公里,以時速約十公里向北移動。氣象局表示,「鮎魚」中心風力甚強,達到每小時一百七十三公,較「黑格比」的時速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強得多,是非常強勁的颱風,預料本澳風力會逐漸加強,在逐漸接近澳門時,料會帶來大風雨。

當局提醒居民做好防風措施 為提醒居民對颱風的吹襲做好防範措施,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昨午聯同街坊會代表,到司打口一帶巡視水浸監察站。馮瑞權指出,「鮎魚」是非常強勁的颱風,且走勢飄忽,由福建至海南島一帶區域都正受其威脅,目前正緩慢地向北移動,澳門天氣會受其影響,若「鮎魚」向偏東移動,本澳受影響會較少,若向西轉移,則影響較大,市民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風措施,將受颱風所導致的損失減至最少。 馮瑞權又表示,「鮎魚」會在明日最接近本澳,預料今日下午天氣會有較大變化,「鮎魚」並可能造成長時間的降雨,氣局現時已將水浸警告通知服務推廣至全澳,現時已登記接收訊息的用戶有一千個,氣象局考慮增加放送颱風警告,讓居民更了解風暴訊息。 由於颱風「鮎魚」會影響澳門天氣大變化,氣象局已與相關部門,包括教青局等有密切聯繫,加強訊息交流,和不斷宣傳颱風訊息,以及做好加強防範措施和協調工作。

民署加強風前準備工作 隨著颱風「鮎魚」接近本澳,民政總署亦已加強風前各項預防工作,包括巡查及清理公共渠網,對有需要樹木進行加固和控高移除措施,拆除危險招牌,以及協調清潔專營公司清理街道垃圾,以減少風暴對本澳產生的影響。 民署並呼籲商戶留意本身的廣告招牌是否穩固,如有破損應盡快維修和拆除。民署表示:一日風暴臨近發生水浸情況,民署亦會立即啟動應變措施,派員前往水浸地區進行緊急處理,加速排走下水道的積水,以舒解水浸情況,民署提醒市民及商戶,密切留意風暴情況,將物品搬離或置於免受水浸影響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