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第三屆政府嚴守司法獨立

2010-10-21

【本報訊】二O一O/二O一一新司法年度昨開幕,首次主禮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今屆政府會繼續發揚特區法治、嚴格遵守司法獨立的精神,並會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全力支持司法體系運作得更高效和優質。 一如以往,開幕禮假文化中心舉行,特首崔世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院院長何超明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分別在典禮上致辭。主要官員、行會委員、議員、各級法院法官、檢察官、法律人士等出席。 崔世安致辭說,司法獨立是特區實現高度自治的重要基石,第三屆政府嚴格遵守司法獨立的精神,繼續發揚的特區法治精神,且將全力落實科學施政,推動制度化建設。面對社會經濟發展,政府在提升服務效能同時,也全力支持司法體系更高效和優質地運作,包括加強司法培訓、穩定並提升人力資源,積極研究在司法機關引進資訊科技等一系列措施。 崔續指,公正裁決前提是司法獨立,彰顯了司法公正,才能建立人們對公平正義的堅定信心,保障到居民的權利,為社會帶來和諧,因此更需要司法機關堅守原則、各級司法官依法履行職責,期望未來他們以專業態度,為提升本地司法素質、維護特區高度自治的核心價值續貢獻,使本澳整體發展有可靠的法治保障。 政府會在以往基礎上,科學規劃未來的發展藍圖,並會與各級司法機關共同努力,力求在法治建設上與時俱進,他深信:「經過適當的定位和持續的自我完善,澳門將成爲一個融合中西文化特色、法制健全、可持續發展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華年達重提引進外地司法官 此外,華年達致辭時批評,司法界近十一年來並無跟上社經發展,且遠遠無法滿足「特區的需要和市民的正當渴求」,年復一年聽到法院為運作遲緩以作的不同辯解,試過多項建議惟效果非常有限,且無去改善判決質量,故再次建議引進外地司法官,配合培養本地司法官,「兩腿走路」解決問題。 華年達表示,即使初院受理案件不增,但目前人資也無法在未來幾年將待決案件數減至可接受水平;面對初院更高的結案率,中院法官缺乏,故要面對的就更嚴重;檢察院案件歸檔率高問題,因為當中包含一些因程序緩慢以致失時效而消滅的案件,令警察機關氣餒及令受害人不滿。呼籲崔世安在確實履行《基本法》,捍衛合法性與法院獨立性,並維持必要資源,強化司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