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加強違泊檢控 一至八月違章總數大增一成六

2011-09-08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交通廳昨公布今年一至八月統計數字,違反道路規章總數有近三十二萬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六,數字上升是當局增加檢控到的違例泊車多四萬二千多宗所致。  

冀獲市民理解支持 交通廳昨邀傳媒參觀其設施設備,介紹工作及公布統計數字。廳長梅山明希望,借活動加強與傳媒溝通,並透過傳媒讓廣大市民了解該廳的職責和運作,爭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促進警民關係。 在三十一萬九千八百多宗的違反道路規章中,九成屬違例泊車,有二十八萬九千八百多宗,較去年同期升一成七,增加了四萬二千一百六十二宗,即交通警平均每個月檢控多五千二百七十元。 針對違例泊車數上升,梅山明表示,路面違泊十分嚴重,不可能因為沒有車位供駕駛者泊車而不去作檢控,他們也要為市民、一般道路使用者著想而去做,直言「如果我們要數字更大的都得,可以再加強這方面,但我們都會按輕重緩急步驟去做」。  

掃除灰色地帶打擊違泊 政府近年持續不懈在全澳掃除交通灰色地帶,增加交通符號和黃實線等,並適量回增部份合法車位。梅山明稱,因為交警不可能亦不會一接投訴就即刻到那些處於少少灰色地帶的地方去檢控,會與交局到現場研究如何理順返環境,加線、加符號提醒市民那裡不准泊車,事後就再行檢控。 今年一至八月交通意外達九千二百九十宗,七人死亡,分別較去年同比增百分之六點五和四十,嚴重的未有增加許多,主要因車多路迫或趕時間而沒留意交通符號所致。  

加強黃格斑馬線執罰 梅山明說,未來會繼續加大宣傳和交通監控等有效打擊手段,去減低交通意外數字。警方又發現多了一些因塞車停在道路黃格區裡,以及斑馬線車輛不讓人而釀成交通意外,故未來也會加強對這方面的檢控。 被問到有關巴士司機駕駛時打電話,會否考慮加重罰款阻嚇,梅山明回答道,加罰款需與交通局商討,且要時間去修法,沒有即時效果,為此警方會向司士司機或相關公會舉行講座,加強市面檢控,相信效果會更好。  

市民錯覺無罰駕駛時打電話 他解釋,要檢控司機駕駛時使用電話或不扣安全帶,需要有警員配合在前面截停車輛,若交警不在車上,而對方是行駛中的,難以即時上車去追截票控,故可能「給市民錯覺我們無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