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員開四槍擒海盜 內地漁民偷電單車搬上舢舨

2011-09-27

【本報訊】三名內地漁民昨日凌晨自內地駕駛舢舨到本澳靠岸,在西灣湖景大馬路西灣橋底一泊車區企圖抬走一部電單車返內地時,為巡經的便衣關員發現喝止,漁民事敗取出勾刀和開山刀襲擊關員,關員警告無效後鳴槍四響,一名漁民中槍受傷,餘皆跳海逃走。海關在內地邊防公安支援下拘捕包括傷者的兩名疑人。 本澳近年時有發生電單車被人偷走運返內地的案件,賊人目標均為停泊於沿岸近海一帶的電單車。較早前西灣橋底同一位置的電單車停泊區,一輛電單車於凌晨被人抬走至岸邊鐵欄時,為巡經治安警員發現喝止,作案者棄下電單車逃返舢舨離去。 被捕的兩名內地漁民均姓程,江西人,分別二十七及二十四歲。當中中槍的二十四歲男子,曾於零八年涉嫌偷竊本澳跨海橋身的電纜和照明器被拘控,仍在候審中。  

兩便衣關員巡經撞破 事發昨(二十六)日凌晨四時許,兩名海關民裝關員駕駛電單車巡經西灣湖景大馬路近西灣橋引橋底附近,見一艘舢舨木船靠岸石灘,船上三名男子上岸走到引橋底的電單車停泊區,將一輛停泊上址的電單車抬走,準備抬落石灘的木船運返內地。  

疑人長杆勾刀襲關員 兩關員見情況上前表露身分並喝止,三名疑人即棄下電單車逃落石灘,兩關員尾隨追截。一名疑人走上木船取出一支長木杆勾刀襲擊追近的關員,關員遇襲即拔槍向疑人示警,若不停止則開槍,但疑人仍不斷用勾刀襲擊關員,關員遂向天鳴槍一響,但仍繼續受到襲擊,於是再向天再鳴槍,關員見對方未有停止,用手擋隔勾刀襲擊並將之奪取,致使手部受傷。  

關員鳴槍示警無效 該疑人被奪走勾刀後,於船上再取出一柄刀刃長約十二寸的開山刀襲擊關員,關員在利刀追斬下,向木船舺舨鳴第三槍,疑人仍持刀追近襲擊關員,關員危急下再向舢舨開第四槍,子彈疑擊中船上硬物反彈,擊中該疑人左大腿。  

一漁民中彈  公安助拘兩人 疑人中槍後,棄下開山刀跳入海中,在石灘上的兩名疑人見情況亦跳海向內地方向游水逃走。現場關員即通知快艇到場追截。並透過與內地邊防通報機制,要求內地公安邊防總隊協助支援,派出快艇作聯合搜捕行動。約十分鐘,海關快艇於西灣大橋航道橋躉發現一名逃走的疑人。而公安快艇在另一橋躉搜獲中槍受傷的疑人,交由本澳關員拘捕,由海關員帶上岸送往山頂醫院救治,經手術取出彈頭,並無性命危險。事件中,一名疑人逃去無蹤。 兩被捕內地漁民將被控盜竊,傷人,抗拒及脅迫和違令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