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公屋質量和規劃

2012-04-03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關注政府二O一二年萬九公屋項目,引述官員指可於年底「基本完成」,並促請在趕工同時要注重質量,儘快去制訂長遠的房屋政策規劃。  

房屋局:年底基本完成 北區社諮委昨舉行今年第四次會議,房屋局技術支援處處長陳華強聯同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議廳代廳長蕭日鵬、建設辦職務主管林煒浩和徐英華出席,介紹萬九公屋興建進度等。 會後副召集人吳素寬表示,會上官員指青洲坊、石排灣項目以至氹仔湖畔大廈等九個公屋群,到今年十二月基本完成。至於是否今年內真的全部可以落成,吳則謂:「基本落成啦,我不敢講,有些(項目)在五月、七月就可以了。」 委員們普遍認為,政府近年公屋建設確實較快,以爭取完成萬九公屋,但擔心在加速興建同時,樓宇質量能否達標,尤在永寧經屋被揭出有問題後,他們對此方面是有憂慮的,冀政府在質量控制能給予保證,做到又快又好。 對方回應道,當局設有質量監控小組,從材料進入到施工,都會派工程師監察和抽查質量,完工後亦會驗樓,若發現有缺失便會要求承建商補救,儘量做到質量有保證。 備受關注的俾利喇街項目仍未定性,吳素寬說,大家從此看出政府在房屋政策上沒有長遠規劃,連一個十年規劃也還未有,令人感到做到不太好,未來又如何能就居民對房屋需要等作出適切的考量,故希望當局能儘快定訂一個房屋規劃來。  

委員倡外地生可合法工作 此外,會議有五份議程前發言。黃仁民等四位委員聯合建議,允許外地留學生在澳實習、兼職及留下工作,設立審批監管制度,杜絕勞務市場各種漏洞及衍生問題,並可先適用中小企,建議政府在制定人口政策時加以考量,好改善和提升勞動力質素,為長遠發展打下基礎。 委員馬建章批評,若事前沒有有關商戶諮詢或建議,民署就處罰或清折違法的廣告招牌,實沒考慮歷史遺留問題,做法「很不近人情及非以人為本」,擔心影響社會和諧發展,認為當局在規範中小商戶廣告招牌時,不僅需加大監管力度,更重要是從實際出發去逐步解決問題。 委員李展濤關注到道路總是「掘不完,挖不斷」,促請當局完善協調及監督機制。委員周宜心則認為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應擴大至消防設備及外牆維修,並放寬樓齡限制。委員何仲傳倡資助幼兒及小學教育機構免費向學童提供營養午餐。